全部

日照:“韧性+弹性”共建精致城市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3-04-10 07:34:04

近年来,日照市城市管理局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和“为人民管理城市”的工作理念,聚焦精致城市管理,创新工作思维,下足“绣花”功夫,全市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其中,东港区石臼街道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以优化治理模式、提升城市品质、增强民众幸福感为目标,着力把城市功能做强、环境做美、特色做优,让广大市民群众共享精致生活。

韧性治理+多网融合,夯实城市管理基石。健全“1367”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建立以街道为中心、驿站为枢纽,凝聚执法、社区、物业、园林、环卫等基层力量,做到协同联动、快速处置,打造高效管理闭环,形成城市共管共建共治格局。2022年,累计处置智慧平台案件22150件,修复破损道板1766处,清理绿化带14.4平方千米,修剪绿篱23万平方,补植苗木2200余棵,地被2150余平米,补播草坪960余平方,始终在建设高品质城市上深耕厚植,扎实扮靓城市面貌、提升城市精致度,让老百姓感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韧性治理+综合整治,打造整洁有序人居环境。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构建“管理+执法”“日常巡查+综合整治”双线并行的联动会商机制,按照层层递进、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标准,根据14个社区划分责任网格,配备30名城管队员,实行“定人、定岗、定责”措施,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全天候巡查监管,实现管理无缝化。不定时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着重对店外摆放、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私搭乱建、户外广告等行为进行督查、整治,全力改善市容秩序,为辖区居民打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居住环境。

弹性治理+以“诚”管城,构建诚信美好社会。将“智慧平台”与“信用监管”有机结合,改变传统的监管模式,形成以信用为基础的城市管理全流程、闭环式新型监管机制,通过完善机制、信用推动、商户参与、市民评价,让诚信体系成为城市管理的有力“助推器”。目前,石臼街道沿街商铺诚信体系系统信息录入已按计划完成100%,并建立了每个商户一份承诺书、一个二维码、一套评定体系的“一户一档”标准化模式,将信用监管二维码上墙,顾客扫描二维码即可对店铺服务、产品质量等进行实时评价和动态监管,有效提升了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参与感和满意度。

弹性治理+全民参与,开创城市管理新局面。用治理的理念管理城市,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大力宣传政策法规,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从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结合垃圾分类、诚信体系、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日常治理等工作,采取“常态宣传+精准入户”的方式,深入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中,筑牢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变“一元管理”为“多元共治”,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的形成,让居民感受到城市的温度,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丁兆霞 通讯员 张涛 何健康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