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一片叶子背后的产业振兴故事

来源:日照网

作者:

2023-03-28 10:54:03

春分刚过,茶乡小镇日照岚山区巨峰镇的茶园里就热闹了起来,绿油油的茶树冒出嫩黄的芽,看得人心里痒痒的,有想上前掐一把的冲动。

节气把握得好,才能炒出汤色正、滋味浓、耐冲泡的绿茶。”说这话的老茶人叫金为玉,巨峰镇西赵家村老支书。每年春天,金为玉最喜欢的事就是站在家门口的茶园里,看满园茶色、嗅满山茶香。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及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和超亿元村名单,巨峰镇榜上有名。这是该镇继2021年后,再次获得该“国字号”荣誉。

“巨峰绿茶能有今天的美名,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的支持和巨峰镇人民的共同努力。”在得知巨峰镇又获国家级殊荣时,金为玉欣慰地笑了。

从第一株茶苗在这片土地发芽,到如今的8万亩茶园,这里的人们用数十载光阴,打造了一个年产值4.6亿元,年加工增值10 . 8亿元的全国最大冬茶生产基地,开创了北方高纬度种茶的先河。

一方沃土成就一个产业。巨峰镇现年产干茶4500吨,茶叶加工企业50余家,小作坊3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人均增收1000元。

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无数人的努力与坚守。

为赋予这片小小的叶子更大的能量,近年来,巨峰镇积极探索茶园托管新模式,打造“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企业”的“利益共同体”,统筹88个产茶村合作社,成立茶香巨峰联合社,形成育苗、种植、仓储、加工、销售“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构建起“产业共建、利益共享”的发展格局。

加快培植茶叶大产业、大品牌,让巨峰绿茶资源优势转变为核心竞争力。巨峰镇突出“品牌建设”,推动巨峰绿茶多元化发展,先后参与实施了省科技重大专项“北方茶树抗寒良种选育与产业化开发”等农业科技项目,大力培育本土茶叶品牌,鼓励茶企走有机、绿色品牌发展之路,先后培育了圣谷山、御园春、碧波、百满等一大批茶叶龙头企业,形成了“绿、白、红、黑”的茶品生产格局。

立足茶而不困于茶,依靠茶而不依赖茶,巨峰镇千方百计推动茶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攀升。

按照“绿茶+”的发展理念,做活茶叶与旅游业、商贸流通和电商产业的结合文章,催生“1+3>4”的效应。全力打造盐茶古道田园综合体旅游品牌,以盐茶古道连接碧波茶庄、薄家口茶叶加工示范区、甲子山万亩野山茶基地等七大特色发展区,加快国家级特色小镇建设步伐。积极与国内各大电商平台、连锁商业机构开展合作,目前全镇已有百余家企业入驻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签约中茶(北京)连锁商业有限公司,打造“中茶·日照绿”系列产品,为日照绿茶“借船出海”探索新路径。

“今年,以茶叶为主角,巨峰镇将持续做好乡村振兴文章,打造、经营一批茶旅融合项目,一体推进‘游茶园、观茶艺、品茶食、居民宿’,着力打造标杆茶文旅项目,争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同时以举办茶事活动为抓手,不断提高巨峰文化知名度,聚集人气,以茶旅融合的新业态助力乡村振兴。”巨峰镇党委书记牟向阳说。

全媒体记者 秦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