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好人|姚永远:视事业为生命 待病人如亲人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3-03-13 15:55:03

 

微信截图_20230303144029.png

 

姚永远,男,1983年11月生,日照市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工作11年来,他用行动践行医生的使命,在日照市重大传染病救治、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急危重患者抢救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山东好医生、日照好人等荣誉称号,所在团队先后被选拔为“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先进事迹报告团”、“中央电视台最佳医生团队”候选名单。

近日,山东省文明办发布了131期“山东好人”名单,姚永远获评“山东好人”敬业奉献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的最美逆行人

2020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打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姚永远主动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1月31日进驻隔离病房后,作为医疗救治梯队副队长,姚永远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33天,直至16名确诊患者全部康复。2021年5月,进驻日照市新冠肺炎集中收治定点医院,全面负责定点医院的管理、救治工作,历时8月余先后经历了多批次输入性疫情、五莲本土疫情的洗礼。2022年4月3日,作为日照市援沪医疗队领队,带领日照地区60名队员奔赴上海,先后参与方舱医院及定点医院患者救治,经过50天鏖战圆满完成任务,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了力量。

抗击新冠疫情只是姚永远众多“逆行”中的一次。2019年年底,甲型流感局部暴发流行,姚永远曾多次被派出参加外院会诊。其中日照市岚山区人民医院收治一名甲流所致重症肺炎患者,该患者29岁,在机械通气、纯氧呼吸情况下饱和度难以维持,生命垂危。为进一步救治,姚永远无畏无惧,冒着感染风险与死神赛跑,全程负责转运及后续治疗,最终成功救治。

医术高超,用信念和付出托起生命的希望

2020年10月11日,日照市人民医院收治一名羊水栓塞孕妇,术中突发大出血、心跳骤停!夜间22时,姚永远紧急赶往手术室参与抢救,整个手术过程,患者输血8000余毫升,直至第二日凌晨2:50手术结束,产妇转入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治疗。治疗期间,产妇生命体征极不稳定,姚永远主动请缨全程负责看护,产妇住院近一个月,他未休一天班,为患者的成功救治贡献了所有力量。

2017年,姚永远还参与救治了一名羊水栓塞合并流行性出血热孕产妇,截至目前,仍为全国第一例羊水栓塞合并流行性出血热救治成功病例。几年来,他已成功参与救治羊水栓塞10余例、孕产妇合并重症肺炎近20例,在抢救高危孕产妇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多年来,姚永远勤于学习、刻苦钻研,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项目,赢得了同事的信任和患者及家属的认可。他开展的多脏器功能衰竭的集束化治疗工作,成功抢救了上百例患者,抢救成功率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精湛的医术固然重要,但高尚的医德却是医生不可或缺的灵魂,在他眼里,病人的利益高于一切。他总是千方百计地为病人解决各种困难,还多次前往出院病人家中指导后续康复治疗。

恪尽职守,担当奉献。姚永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

(来源:日照市文明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