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为企业打造一个永不褪色的春天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3-02-13 10:08:02

春天如约而至,日照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春天”也如期而至。

此时此刻,前进的旌旗猎猎。元旦后第一个工作日,日照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用一句句铿锵的宣言大力提振发展信心。新年后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攻坚突破动员大会,表扬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动员全市上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压奋进、攻坚突破。

此时此刻,奋进的号角吹响。全市连续召开三场“全市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部分高质量发展企业,并重点对今年日照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措施向社会发布。

是信号,更是决心!日照正蓄势赋能,向着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进发,为企业打造一个永不褪色的春天。

是春风拂面,是助企纾困的持续发力

这样火热的场景令人振奋:重大项目纷纷开工、企业竞相“走出去”抢订单,餐饮、文旅、体育市场更加回暖。

这样一份成绩单令人瞩目:2022年,日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 . 1%,进出口总值增长20.4%。1—11月份,全市366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38.4亿元。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7.12亿元。

突破疫情困境,实现持续发展,2022年,日照海洋公园“平稳渡过了难关”,海洋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崇杰这样说,“市里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切实为我们企业减轻了负担”。

享受市区两级文旅局拨付的老年人优待政策补助36余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季惠民消费补贴50余万元、以工代训补贴5万余元、社保缓交3个月,在多重助企纾困政策的扶持下,日照海洋公园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企业的现金流压力,为景区接下来的发展积蓄了力量。

不只是这里。累计发放技改贷3.73亿元,全年新增各项贷款420.1亿元,备案科技成果转化贷1.68亿元,惠及企业1.3万家……2022年,日照及时落实国家稳经济两批52条、省稳中求进四批284条政策,市级先后出台稳中求进40条、稳增长两批20条、技改专项贷、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等惠企利民政策19项,为企业“雪中送炭”。

“小英领活将创造更多个10亿元营收,为日照高质量发展作贡献。”政策的落地落细,增添了小英领活(山东)平台经济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孟莉应对风险挑战的底气。

得益于市区多部门帮助小英领活与大型服务、制造企业建立的沟通、合作帮扶机制,目前,小英领活(山东)平台经济服务有限公司已与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将借助英格玛集团在服务业、制造业、国央企等方面积累的优势,大力开拓日照服务业、制造业市场,为企业解决招聘难题,降低企业管理成本,促进就业。

今年,做好稳增长、稳就业、提振市场信心,日照将持续在助企纾困上展现新作为。“我们将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逐企对接,上门宣讲,加快政策兑现进度。”市发展改革委能源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孙振福表示。

是春潮涌动,是充满生机的创新热土

在山东港口日照港,一艘艘巨轮在码头有序装卸。 1月份,港口刷新月度接卸大船纪录,完成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4.2%;集装箱同比增长11.2%;泊位作业效率同比增长2.5%。

在日钢集团热轧钢板生产线ESP车间,填补国内技术和市场空白的0.6毫米超薄热轧钢卷,正源源不断地“走”下流水线,投入到汽车轻量化生产中。

在日照中兴汽车有限公司,焊接机器人正在焊接车架,现场火花飞洒,繁忙有序,公司全面发力的新能源汽车、商用车和乘用车等正源源不断销往叙利亚、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订单充足。

  ……

港口、钢铁、汽车等日照优势产业,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谁能在创新发展方面走在前、作表率,谁就能在新的竞争中把握主动。而助力企业答好创新题,日照一直在行动。

首先加大科技政策落实力度稳企惠企。2022年,日照拨付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2050万元,补助省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1980万元,指导省大型仪器设备协作共享系统会员单位共享仪器设备512台,服务中小企业申领科技创新券87 . 9万元,全力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以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活力。日照实行市与各区县、功能区及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制定《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提升总体实施方案》,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帮助企业建立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不断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激活“一池春水”。借助高能级平台不断集聚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赋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领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栉风沐雨,企业与日照一起创新、共同成长,2023年,日照共列入省级重点项目96个,市重点项目309个。“打造更加优质的创新生态,日照将不断把政策、项目、平台、主体和队伍做得更好,努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激发全市上下创新发展澎湃动能。”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宁表示。

是春意盎然,是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从零到投资1 7 . 5亿元,只需要半年。

当前,在市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瑞翰医药产业园一期项目现场,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项目不远处,度影医疗智能超声产业园项目也正在加紧规划建设中。

医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7.5亿元,度影医疗智能超声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最初,这两个项目,压根没想过在日照落地。”项目的“媒人”,日照选派赴南京双招双引干部陈国强这样说。

在招引这一优质项目时,陈国强多次向企业介绍日照在生命健康产业方面的优势,并联合市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多部门,为企业量身定做多个落地措施,成立项目服务小组,扑下身子帮助企业完成各种手续全过程帮办、代办。后来,瑞翰医药主动向日照介绍并促成了度影医疗智能超声产业园项目。

半年多的时间,17 . 5亿元落地日照,日照精准发力打造服务“高地”,紧紧抓住优化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靠目标来引领行动,靠思想来点燃激情,靠实干来成就未来,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不仅是招引和在建的项目,对于已经落地日照多年的企业,日照也致力于营造有利于企业成长的友好型营商环境。这一点,迈尔医疗的董事长许小伟感触很深。“各项惠企政策的实施极大助力了公司的发展,让迈尔享受到了一个宽松、开放、包容的创新文化和营商环境。”

迈尔董事长的感慨来自《日照市2022年“稳中求进”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一系列惠企政策的落地落实,让迈尔50000余平方米的工业厂房仅用半年时间就交付使用;金融机构投贷联动的开展,让企业解决了在研发和生产场地方面的限制。不仅如此,市区两级多部门还积极协助对接高校,为企业引荐人才,让企业解决了在科研项目立项和重点平台建设方面的燃眉之急。

“企业有想法,我们就有办法!”聚力服务供给,日照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企业,对国家、省、市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逐条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助力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指导、政策扶持的便利实惠。

为了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日照发改部门还进行了分级包保,建立健全齐抓共管机制。对照各细分行业,逐一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完善市直部门抓行业、区县抓重点企业的联动机制,及时协调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着力稳定企业经营,真正让企业感受到了发展的春天。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站在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起步之年,走在日照的大街小巷,感受川流不息的鸣笛声声,复工复产的设备运转,摩肩接踵的人潮涌动,文化生活的氛围浓厚……蓦然发现,经历了严冬中辛苦而又智慧地蓄势积能,春天已经在不知不觉间,悄悄到来每个企业的身旁。

(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莹 陈雨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