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让企业享受全生命周期服务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3-02-07 13:59:02

先来看这样一组数据———

2022年,日照企业全生命周期15个事项130余个办事场景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减少60%以上……

去年5月,日照市被列入全省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揭榜挂帅”唯一试点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31个部门单位打破部门、层级、区域限制,将企业从注册开办到清算退出全过程整合为“一件事”,实现涉企事项“集成办、一网办、专区办、智能办、合力办”,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以整合塑流程推行事项“集成办”  

面对企业全生命周期涉及面广、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办理时间相对集中的现实,应如何破题?在日照,通过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办理打造出了全新的流程和模式。

确定事项分类。按照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的特点,共确定企业开办、企业准营、员工保障、纳税服务、财产登记、金融服务等15个事项,全面涵盖企业成长不同阶段。

梳理联办场景。按照不同应用场景、业务情形,确定餐饮店、药店等130个办理场景,分事项梳理申报材料、受理条件、办结时限等要素,形成“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统一受理、一网办理”的集成办理流程。开展联动审批,推行联合评审、联合勘验、联合验收。以民办医院“集成办”场景为例,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医师护士注册、放射诊疗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和医疗广告审查共5个事项整合为“一件事”,申请材料由54份减为15份,审批环节由21个减为4个,审批时限由93个工作日减为10个工作日。

突出日照特色。在海洋经济、港口物流等领域推出了渔业港口经营“一件事”、海域使用权“一件事”等18个“证照联办”服务场景,累计为470多家企业提供审批服务。

以平台为枢纽推行线上“一网办”  

依托政务服务网,日照全力构建集审批服务、政策服务、惠企帮办服务于一体的线上平台, 实现涉企业务“一网通办”。

一方面,开设企业全生命周期线上服务专区。按照事项、场景设置办事入口,嵌入办事指南清单,方便企业一次性阅知、一次性填报。在全省率先上线股权变更登记“集成办”平台,实现股权变更登记、个人所得税征收办理全程网办,办理时限由5.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搭建工程建设项目网上申报系统平台,在全省率先推动实现竣工联合验收11个事项集成办、一次办。

另一方面,优化“惠企帮办”平台一体化服务。为精准对接帮扶企业,搭建“惠企帮办”平台,汇集全市帮办服务专员对接服务企业情况。目前,全市956名服务专员,累计为2.7万余家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解决各类问题520余个。

以集成提效能推行线下“专区办”  

以不断提升企业服务效能为目标,日照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服务专区,配备高素质服务队伍,统筹做好业务咨询、政策解读、帮办代办等。如今,日均为1000余家企业提供服务。

建立1个专区统筹协调、N个牵头部门联动响应的“1+N”高效、协作、精准的运转模式,按照“一件事”运转流程,专区提供帮办代办服务,牵头单位服务窗口对申请资料进行标准化审查后,依次或同步转交至协同单位进行办理,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办理结果统一出件的运转闭环,变“群众跑”为“材料跑”、“重复跑”为“跑一次”。

推行跨域办,设立通办窗口,通过全程网办为主、代办为辅的方式,推动企业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信息变更在省内任一区域均可申请办理,已为1300余家企业提供跨域通办服务。

以数据来赋能推行免跑“智能办”  

借助“智能办”模式,日照还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主动感知企业和群众的服务需求,精准提供智能服务。

推行“免证服务”。按照打造“无证明之省”改革要求,推广应用“居民码”“企业码”,在全省首创“无证明办事”服务系统,归集营业执照、生产经营许可证等268类证明。在全省率先发布市级电子证照和电子证明发证用证清单,涉及892个事项,让企业办事实现少交、免交纸质证明材料。

开展“主动服务”。通过大数据技术,比对证照类型和有效期信息,智能筛查需要办理延续换证手续的企业,自动发送提醒短信,实现精准服务、主动服务,累计服务5000余家企业。

推广“自助服务”。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等地布设30多台自助服务机,打造了新发地政务服务便民工作站、岚山钢铁产业智慧政务分厅、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基地3个标杆式合作站点,实现了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一人有限公司、多人有限公司等4大市场主体类型的“无窗口受理、智能化审批”,共办理相关业务1 . 6万余件。

以协同为保障推行聚智“合力办”  

把企业“高效办成一件事”作为重要工作导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同下“一盘棋”、合唱“一台戏”,切实把改革的要求和部署落到实处。

强化整体联动。抓好面上统筹协调,系统推进改革,每个事项都明确1个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建立健全协调沟通机制,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合力。

做优“自选动作”。在全面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对标先进、突出特色,积极探索服务创新,提升服务质效。打造了二手房“打包办”服务模式、水电气暖信协同报装服务、纳税“办问协同”机制、就业创业“扶持补贴全照办”联办平台等,创造了不少“日照经验”。

实行闭环落实。建立任务落实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通过“周调度、月通报、季评估”,及时发现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将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落实情况纳入考核,以评促干、以评促管,确保改革有序高效推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扣市场主体需求,继续统筹做好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不断优化服务模式,加强信息化支撑建设,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提升企业和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全媒体记者 蒋月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