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绿色发展 春意渐浓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3-02-03 11:31:02

港口年度铁路拖运量首次破亿吨,二十多年老药企“老树发新枝”……新春伊始,日照市开辟绿色发展新局面的脚步自信有力。

近日,山东港口日照港年度铁路拖运量首次突破亿吨大关,位居全国沿海港口铁路首位。抢抓国务院支持日照港建设大宗干散货智慧绿色示范港口机遇,充分发挥瓦日、新菏兖日两条千公里干线铁路直通港区优势,日照港加快实施大宗干散货作业流程化、无人化、智能化,打造“一港两站、南北双进双出”运输大格局。持续推动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进一步完善绿色智能高效综合交通网络。

山东港口日照港铁运公司生产业务室副主任陈林说:“我们锚定流程化、智能化、集约化目标,打通港口铁路运输堵点,依托‘路港集疏运指挥中心’平台优势,与日照站深度联动,协同提升港口铁路集疏运效率。”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让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经济发展重要驱动力。同时还要聚焦“老树发新芽”,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高端化发展。华仁药业(日照)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输液领域二十多年的老企业,面对产业政策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公司提出“高端特色原料药+制剂+医药包材一体化发展”的转型策略。目前,华仁药业日照公司的原料+制剂+包材一体化项目已经开始了一期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10亿元,主要研发生产呼吸类、精麻类、肾科类、心脑血管类及抗肿瘤类等为主的产品。

华仁药业(日照)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冯新光说:“企业要做的转型是必须的,而且我们非常坚定,现在项目的推进速度也非常顺利,我相信在2-3年的时间,我们项目建成以后一定会见到成效。”

绿色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今年,日照市将持续强化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实现美丽幸福河湖创建全域覆盖,加快垃圾分类地方立法,深入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市生态环境执法支队支队长崔华波说:“到2025年,‘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明显下降,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不久前发布的《日照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了实现“三个逐年提高”目标,并充分考虑日照发展基础和未来发展要求,在重点任务上进行了全面部署。

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解明学说:“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逐年提高,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经济发展重要驱动力,‘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逐年提高,城乡人居环境和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逐年提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