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日照:制作“面灯”迎元宵

来源:网信日照

作者:

2023-02-03 11:23:02

正月十五是灯火通明、阖家团圆的节日,山东日照莒县很多地方人会蒸“面灯”,祈求美好运势。

2月2日,在山东日照夏庄镇大荒村,宋玉霞和家人正在制作“面灯”。她先用面粉揉成面团,做成各种形状,然后上锅蒸熟。晚上在灯窝里插上灯芯,倒上植物油,将灯点亮。

孩子们提着灯,一边跑一边喊“照毛虫照毛虫,找的毛虫害腚疼”,追逐打闹、高兴地喜笑颜开。

据了解,当地人在正月十五那天的晚上,会把蒸好的面灯,插上灯芯点燃。先点“属相灯”,人手一盏,相互祝福;再点带座的灯,分别放在门旁;草垛灯、仓龙灯、钱龙灯则分别放在牲畜圈、粮仓和钱柜上。老年人端着灯,在家里照遍里里外外,据说这样一照,就不会受蝎子蜇、虫子咬。(陈光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