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首次!再生钢铁原料期货模拟交割在日照进行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2-07-29 15:16:07

记者从日照市工信局获悉,目前,大连商品交易所已完成再生钢铁原料期货合约规则设计方案。为验证期货交割制度可行性,7月19日至21日,再生钢铁原料期货模拟交割在日照组织开展,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此次模拟交割邀请中再生投资控股、中理检验、中检福建、华测检测在山东华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开展。通过总结模拟交割的经验,将形成行业示范并推广到全国。

据介绍,再生钢铁原料产业属于再生资源产业,是新兴朝阳产业,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再生钢铁原料作为唯一可以替代铁矿石的铁素资源,是发展短流程炼钢、推动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原料,其产业链涉及回收、拆解、加工、贸易、应用等多个环节。近年来,全国对再生钢铁原料的消费量逐年增长,2021年,全国炼钢用再生钢铁原料约2.2亿吨,约占全国粗钢产量的22%。

2021年,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和工信部印发的《“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中均提出,到2025年再生钢铁原料回收利用量将达到3.2亿吨。预计到2025年,山钢、日钢连同临沂临港、连云港、青岛等地,粗钢产能规模将达到7000万吨,按照30%再生钢铁原料占比,整个海州湾周边地区废钢年需求量将达到2100万吨,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目前,日照市再生钢铁原料实际加工能力约200万吨,已有2家工信部公布的废钢铁加工行业规范准入企业,产能规模和发展质量尚有很大提升空间。山东华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大连商品交易所长期保持紧密合作,已成功合作成立“再生钢铁原料人工智能检测实验室”,华为、阿里达摩院已入驻,目前已开展超过10轮人工智能检测。

此次活动的开展,将对日照市打造全国性再生钢铁原料集散交易中心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助力日照市再生钢铁原料产业链的升级发展。目前,大连商品交易所在日照市已设立5个品种的交割仓库。日照市将继续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加快推进再生钢铁原料等期货品种上市,引导企业参与、共建期货市场,为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沿海先进钢铁制造基地提供助力。(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吴宝书 栗晟皓 通讯员 孔维博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