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经开区:“链”上发力“链”出动能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2-07-26 11:37:07

采埃孚集团日照生产基地,原计划在以上海为中心的400公里范围内选择投资目的地,最终却花落距离上海600公里的日照,“超范围”落子的一个重要原因,产业配套不得不提:
以魏牌汽车和现代汽车核心零部件两大基地为龙头,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主导产业,现已聚集韩资、日资、欧美及民营等汽车零部件企业50余家,发动机、变速箱、车桥、模具等零部件都能在经开区生产。
致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近年来,日照经开区发扬“拆解8000个零部件”专业精神,实施产业链招商,提升产业关联度和聚合力。
日照经开区将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文体旅游等4个新兴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培育,绘制产业图谱、招商地图,“缺什么补什么”,卡位入链引项目。
今年以来,深圳、青岛、北京、珠海、保定等近10个城市,都留下了日照经开区招商发展集团的身影。
为壮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顺着产业链上已落地的龙头企业,区招商发展集团盯紧魏牌汽车自主配套项目招引落地、拼抢现代集团在中国布局新能源汽车契机、发动现有企业以商招商,实现补链、强链。上半年,该区新签约包括采埃孚在内的项目4个,拟签约项目4个,新增重点在谈项目16个。
产业链招商犹如黏结剂,将上下游企业黏合在一起,形成“滚雪球”式的产业集群效应。
以该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例,招引总投资5亿美元的科睿特项目“链主”后,日照经开区梳理出产业链招商图谱,上游锁定晶圆、硅片及硅基材、光刻胶等半导体关键原材料与核心设备制造加工项目,下游向车规级芯片、工业控制、智能终端领域延伸,建立集成电路产业链。
科睿特项目正在建设中,已带动同华半导体、金一电子、纬翔华创等3个配套项目落地,另有7个配套项目在谈。日照经开区实现电子元器件企业从“单打独斗”,到“设计—制造—终端产品”全链条发展的跨越。
通过产业链招商,将同一产业链上的项目引导在一起,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可以减少企业之间的经营成本,并通过上下游关系或协作关系,使企业相互促进,提升效益。
招引来投资11亿元的聚力焊接年产30万吨高端焊接材料制造项目,顺着产业链上下游接续引来舜鑫焊接辅料加工及焊接装备组装项目、焊接世家焊辅材料生产项目。
聚力焊接项目投产仅两年就基本实现钢卷、盘条、包装箱等原材料的本地化,两个产业链项目落地,实现部分辅料及销售本地化。“原材料就近采购,部分辅料本地配套,为企业发展带来不少便利。”聚力新材料科技(日照)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海伟说。延续去年实现高端焊接材料年产10万吨、完成产值8.7亿元的良好势头,公司上半年完成产值5.3亿元。
项目成链成群,构筑起相互依存、互为补充、生生不息的产业生态。上半年,面对严峻复杂经济形势,日照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56.3亿元,同比增长2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
努力承担产业链组织者、守望者的角色,日照经开区一方面加快新基建产业园、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园、双创大厦、智能制造产业园投用,建好“梧桐树”,吸引项目落地;另一方面,着手研究产业链企业本地采购税收优惠等引导政策,以政府让利推动企业获利、链条强力,打造“产业共同体”。

全媒体记者 牟艳霞
通讯员 田 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