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瞄准“专精特新” 积聚创新动能

来源:日照网

作者:

2022-07-15 16:17:07

“专精特新”企业是实体经济和创新能力的代表,具有专业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等特点。日照市聚焦“专精特新”企业优化成长环境,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在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上,加快步伐。

近日,日照市举行“专精特新”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暨创新发展大讲堂培训班,来自智能化药物生产、先进信息技术、高性能金属材料研究等领域的7位专家受聘,将与日照市相关企业单位开展合作。会上,专家们围绕培育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及各自研究方向、专长领域作了主旨演讲。

衣锦浣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综合管理中心负责人苑克娟说:“尤其是专家在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发展,包括创新点的发展方面的讲解,对我们企业后期的发展战略是很受启发的。” 

坚持梯度纵深培育,建立成长帮扶机制,日照市“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迅速。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近日公布的2022年度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中,日照市共有98家企业入选,入围新认定“专精特新”数量是2021年的3.17倍,超过之前三年动态有效期内额数量总和。2022年,我市新评审认定了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7家,较去年增长167%。其中,高新区三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凭借一种高性能柔性压电薄膜,一举打破了美国、法国、日本在该领域的长期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三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管建国说:“这个薄膜实际上是一种高分子功能性薄膜,也是国家十七种高分子材料战略需要的其中一种。在国外,大概要四五万一个平方米,但是我们大概在两三万就可以卖,最少可以节省百分之三四十的成本。”

除了解决卡脖子问题、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专精特新”也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山东美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研发的试剂、耗材和检测仪器设备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实现了从食品快速检测到确证检测、覆盖食品全产业链安全监控及追溯的整体解决方案。

山东美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赵世凯说:“目前我们已经为全国多地市场监管局提供智慧快检服务项目,并参与了日照市的“放心菜篮子、快检惠民生”项目,已实现对全市38家农贸批发市场、32家大型商超实施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全覆盖。”

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曾大伟介绍:“这几年,日照市以现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现代食品与健康、新兴材料等这些产业为依托,来创新性的发展。这个思路是对的,也恰恰能弥补日照市整体工业结构原来的不足。”

加大专精特新、瞪羚等优质中小企业培育,日照市发挥好各区县、各功能区主体推进作用,形成上下合力,创新服务方式,强化政策扶持,加快培育一批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明显、成长性好的优质中小企业。

山东省瞪羚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曾大伟表示:“像这些产业发展,确实是进入了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特别快的车道,我们叫特别好的赛道。我相信再用一到两年的时间,日照市无论是专精特新、小巨人,还是瞪羚、独角兽,一定会有更多的企业产生,为日照市的发展带来更闪光的一些亮点。”

(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 王新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