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颁发首张新业态食品经营许可证

来源:日照网

作者:

2022-07-09 11:20:07

日前,日照首张新业态《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标志着日照市正式开启了新业态食品经营准入准营许可模式。

商户陈妍宏在东夷小镇开了一家饮品小店,营业执照办下来了,却在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上遇到了难处,因为她的小店有些特别。

“这是智能机器人,跟往常的人工售卖是不一样的,自己也打听了一下,大家说手续可能复杂一些。”陈妍宏的小店属于无人值守、由机器人现场制作销售食品,像这种自动制售设备最大的优点是可移动性强,可随时转移经营地点。但正因如此,设置点的“无规则可循”满足不了此前的食品经营许可要求,在法律法规层面是空白。

东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孙凯旋告诉记者:“原先自动制售机器这种类型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归到餐饮服务自制饮品里面的,要求它在室内,达到自制饮品的审核标准才能核发证件,就与户外的这种自动制售设备是相违背的。”

最近食品自动制售设备,以及无人售货商店等新业态食品经营逐渐兴起,日照也有很多企业提出了申请。为解决这些企业办理入市“身份证”困难的问题,日照积极争取,申请成为省新业态食品经营许可或备案试点,6月底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出台新业态食品经营许可备案试点的工作方案和工作规范,突破食品经营许可制度性壁垒。东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完善先行许可模式,明确准入准营标准,破解新业态食品经营行业取证难问题。陈妍宏成为新规定出台后,第一个申请拿证的新业态食品经营者。

陈妍宏说:“递交了资料之后,他们很快就来现场查看,我这个证很快就拿到手了,同时工作人员现场给我下载了电子营业执照,很贴心。”

东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孙凯旋表示:“虽然是作为新业态的食品经营许可,但跟普通的食品经营许可的流程都是一样的,都是在法定以及承诺工作时限给办理完成的。后续我们也将深入宣传,把工作方案积极落实下去。”

(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 鲁晓薇 王丽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