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一张“券”盘活科技资源

来源:日照网

作者:

2022-06-07 15:41:06

如何让科技资源活起来、创新要素动起来?日照市积极推广实施中小企业创新券政策,打破企业“壁垒”,实现科技资源共享,降低企业创新投入成本。

山东众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医药级透明质酸钠原料专研企业,在开展产品研发的过程中,受经费、团队和研发条件的限制,没有能力购置昂贵的检测仪器,大量的检测工作需要委托其他企业开展,产生的费用以往需要企业来承担。


山东众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王朋田告诉记者:“岚山区科技局到我们企业走访的时候,给我们推介创新券政策,我们了解到通过使用共享仪器既可以满足科研需求,同时还能获得相应补贴,自2021年以来,我们共申请了108张创新券,获得补助金额6.9万元。” 

创新券是山东省推出的一项普惠性激励补贴,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创客)团队登录“山东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申请使用共享科研设施与仪器开展检测、试验等科技创新活动。


日照市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质量技术管理科科长费婷介绍:“主要在金属材料领域进行检测服务,该领域入网仪器31台套,设备原值近一千万元,已为日照海泰克工具、海恩超硬等企业提供了30余批次的测试服务,为企业新产品研制、使用测试、工艺改进、质量提升等提供了准确数据。”

为唤醒“沉睡”的科技资源,有意向的单位可登录“山东科技云平台”注册、填报信息,可作为供给方共享仪器设备,也可以作为使用方预约使用平台上的仪器。对提供服务量大、用户评价高、综合效益突出的供给方,在省补助基础上,日照市财政给予其服务总额20%的补助,同一供给方每年最高补助50万元。


日照市科技局科技资源统筹服务科科长孙丹说:“意向单位应于每月前20个工作日内向科技部门提供申请材料,我们会在每月30日前审核申请材料,审核无误后,省科技厅会在次月20个工作日内兑付补助资金,市级补贴在年底统一兑付。” 

目前,日照市累计指导中小企业注册会员单位270家,共享仪器设备580台,服务中小企业申领创新券287张,获得各级补助金额57万多元。


日照市科技局副局长陈为军表示:“ 市科技局组织了160多家企业参与创新券使用大调研活动,梳理出了存在问题,制定了下步工作举措,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供给方和使用方的不同需求,精准对接服务,优化工作流程,切实把这项普惠性政策抓出成效。”

(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 庄仕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