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文脉”折射出的城市气质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记者 夏宗伟 卢昱东

2018-05-30 09:04:05

如何注重城市文脉的延续传承,提升城市的气质?

日照的答案是:在深度挖掘中弘扬,在传承保护中创新!

从独具特色的海洋文化、东夷文化出发,日照向传统文化要动能,通过一批“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日照特色”的文化产业项目塑造城市的气质和内涵,点亮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

图片2

东夷小镇

一碗“海瓜子面”(日照俗称海砂子面)能有多大的市场?单日最高销售1600余碗,营业额超过3万元!三四十平方米的小店,一口热气腾腾的大锅、几张桌子,游客、食客络绎不绝。东夷太阳饼、鲅鱼水饺、三庄羊汤、岚山豆腐……在东夷小镇,这样极具日照地域文化特色的小吃店超过百家。此外,黑陶、日照绿茶、日照农民画、沙画等日照特有的文化品牌和产品,也大量在此聚集。

“通过龙神庙、祈愿阁、戏台、茶楼、书院等小镇特色建筑的日常展演,把日照的民俗文化、东夷文化、渔文化发扬出去。”日照市东夷小镇旅游开发公司经理朱志伟说,作为我市实施“旅游富市”战略的拳头项目,集“吃住游购娱”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服务载体的东夷小镇,为市民游客提供了独特的海滨休闲体验。

“给游客带来不同体验的同时,良好的平台也为广大商户带来了商机。”朱志伟说,据统计,“五一”假期试营业期间,东夷小镇共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预计7月中旬正式开镇。

图片3

日照海洋公园

毗邻东夷小镇,日照海洋公园则深挖海洋文化,精益求精,扬优成势。

一块长21米、宽7米、厚达0.56米的亚克力玻璃,安装误差不能超过3毫米。

“国内这一安装标准,误差允许范围是1厘米。3毫米,高过这一标准3倍,几乎零误差!”日照市城投集团副总经理李志峰表示。

这块7×21米的板材是日照海洋公园大洋馆———鲸鲨池的玻璃。为了保证足够的透光度和游客的观赏效果,专门从国外进口的世界最高标准的亚克力玻璃。建成后,大洋馆将拥有5000立方米的水体,为江北最大的海洋鱼类展览馆,相当于两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

日照海洋公园作为山东省重点旅游项目,也是我市旅游业培育经济新动能、实现转型升级打造的亮点项目,占地161.7亩,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项目依托日照独具特色的海洋文化,是集科普和教育相结合、休闲与娱乐于一体的新型海洋主题旅游休闲目的地。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预计6月中旬试营业。

“在施工过程中,最多时一天有26个工种8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同步作业”,李志峰说,严谨、精细,贯穿了项目建设的始终。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在项目规模上,与青岛等周边城市、乃至对标国内国际,日照海洋公园都呈现出领跑的高姿态———

这里,是全球第一个将海洋馆与四季花鸟园完美融合的旅游景点;这里,是国内第一个设置AR-ride,虚拟与现实互动游乐的海洋馆,可使海洋馆面积无限扩大;这里,是国内第一个沙丁鱼群游展示表演场馆;这里,是江北地区目前水体量第一的海洋馆……

除了日照海洋公园、东夷小镇,包括日照科技文化中心、文博中心等多个精品文化项目也正加紧建设,服务项目的温度空前高涨。

日照科技文化中心包括文化展厅、大剧院、未来馆、酒店等,目前正推进基础和车库建设,预计明年6月完成部分文化展厅建设;

文博中心项目目前正处于基础施工阶段,预计明年6月项目竣工并交付使用……

“市发改委加快项目立项”“市住建局建立处级干部包联推进机制,全方位提供高效服务”“消防部门主动帮助验收消防设施”……在项目服务上,全市各相关部门时刻体现在行动中,从项目立项到建设再到验收,发改、住建、规划、消防等各相关部门均主动靠前服务。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新旧动能转换看落实丨日照首个“飞机4S店”预计6月份交付

新旧动能转换看落实丨日照首个“飞机4S店”预计6月份交付

​近日,记者在日照山太飞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看到,项目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预计6月份交付,7月份投入使用。[详细]
齐鲁网 2018-05-28
新旧动能转换看落实丨日照国丰远大生产预制装配式混凝土构件能力达35万立方米

新旧动能转换看落实丨日照国丰远大生产预制装配式混凝土构件能力达35万立方米

​位于东港区山海西路与学苑路西交汇的日照市国丰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是第3天采访点之一,这个项目是日照市国丰土地综合治理有限公司、浩...[详细]
齐鲁网 2018-05-28
新旧动能转换看落实丨日照:向深远海要“新动能”

新旧动能转换看落实丨日照:向深远海要“新动能”

5月23日下午,新旧动能转换大项目采访走进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据“黄海冷水团优质鱼类绿色养殖”项目团队成员、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详细]
齐鲁网 2018-05-28
新旧动能转换看落实丨日照东港区打造田园综合体新模式

新旧动能转换看落实丨日照东港区打造田园综合体新模式

日照东港区三庄镇上崮后村是有名的贫困村,村里共有农户51户、115口人,除外出打工的,在村内常住的只有几十口,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详细]
齐鲁网 2018-05-28

日照市设立运作 300 亿新旧动能转换基金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实施,日照市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和引导作用,运作设立了总规模达300亿...[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5-28
莒县12个项目集中签约 总投资额达132.62亿元

莒县12个项目集中签约 总投资额达132.62亿元

5月26日上午,首届“毋忘在莒”发展大会举行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有金迪车业新能源(物流)汽车项目、新能源汽车铝合金精密配件及全铝家具...[详细]
齐鲁网 2018-05-26
日照市民请注意!莒州路(枣庄路——菏泽路)全面禁停

日照市民请注意!莒州路(枣庄路——菏泽路)全面禁停

为保障该路段的畅通安全,从源头上减少交通隐患的发生,5月24日起交警部门取消莒州路(枣庄路——菏泽路)上所施化的所有停车位,并将其列...[详细]
齐鲁网 2018-05-24
1-4月日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82.23亿

1-4月日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82.23亿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一、三、五”总体发展战略和“三招三引”...[详细]
齐鲁网 2018-05-24
日照市纪委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日照市纪委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日前,中共日照市纪委对东港区西湖镇茶叶种植“统防统治”政策落实不到位等4起违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通报。 [详细]
齐鲁网 2018-05-24

日照滨海旅游产业的蜕变:从海边拾贝到海上牧歌

“五一”假日期间,日照市共接待游客182.9万人次,同比增长16.5%;实现旅游消费6.57亿元,同比增长18.6%,新业态旅游亮点十足。其中,海上...[详细]
齐鲁网 2018-05-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