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出坞!世界最大全潜式网箱“深蓝一号” 挺进深蓝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24 08:48:05

齐鲁网青岛5月23日讯 由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设计,青岛武船重工有限公司建造的世界最大的深远海养殖重汽全潜式网箱“深蓝1号”日前在青岛建成下水。今天,这个35米高,超过11层楼房,容量超过40个标准游泳池巨型养殖网箱,离开码头前往作业海域。

微信图片_20180523210616.jpg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高勤峰介绍说:“我们看到现在网箱的吃水线是在3.5米,这是我们严格按照计算设计出的一个深度,这个会让网箱最平稳,处于一个平衡的状态。”

经过一系列检查准备工作,这个巨型养殖网箱将离开母港,远赴黄海作业区。

深蓝一号由六根巨大揽绳固定,平稳漂浮在坞道内。工人逐步放开前部揽绳,只剩两根尾揽固定。为了避免网箱在移出坞道时受到碰撞,网箱由四条拖轮牵引,前方两条船负责拖拽,侧面两条控制方向,小心缓慢的移动网箱。

高秦峰教授说:“为了确保这个网箱不会倾覆,能够保证它的安全,在这个运输过程当中,拖轮的速度会相对较低,一般会控制在十节以下,这样的话网箱可以保持稳定,还有一个就是要根据海面波浪的情况,控制网箱的速度,保证它安全到达施工海域。”

经过一个半小时准备工作,4艘拖轮已经准备就绪,牵引绳连接在深蓝一号网箱上。在它后面有两个牵引绞车牵引,现在深蓝一号已经缓缓移动了四五十米远的距离。

微信图片_20180523210704.jpg

离开狭窄的坞道,牵引工作算是松了一口气。但对于这个造价不菲的庞然大物来说,每前进一米都是挑战,转弯,停靠,调整位置,哪怕是最简单的动作,工人也不敢怠慢,生怕出现意外。

高秦峰教授对记者说:“我们看到深蓝一号的这几根大柱子都是中空的,里面可以注水,也可以放水,实现它的上浮下潜,如果遇到风浪,它可以下潜躲避风浪。”

经过四艘拖船及数十名工人的通力协作,深蓝一号平稳停靠在临时泊位,拖行距离近一公里,这也是“深蓝一号”走向“蔚蓝”的首次海上之行。

整个牵引过程是非常小心谨慎的,深蓝一号在中间短暂停留过几次,调整位置保证它的平衡稳定,经过一系列准备工作到现在,经历五个小时时间,深蓝一号停靠在临时泊位上,等待前方海域的指令,即将出发起航。

深蓝一号已经顺利出坞,接下来即将离开青岛,奔赴日照海域的黄海冷水团,深蓝一号怎么走,走什么路线,多久能到达,路上又有哪些风险呢?

日照万泽丰渔业公司发言人董威介绍说:“安排三艘拖船,以每小时八节的航速,开到冷水团,这个每小时八节是什么概念?大概就是用咱们老百姓讲话,应该是每小时14.4公里这个时速奔赴黄海冷水团。”

微信图片_20180523210708.jpg

据介绍,从青岛出发到黄海冷水团指定投放地点的距离约130海里,也就是230公里,整个过程大概需要20个小时。拖船牵引网箱在大海中行驶,可能会遇到大风大浪这样的恶劣天气。

日照万泽丰渔业公司发言人董威对记者说:“我们第一个可以停止前进,如果风特别大的话,我们可以发挥深蓝一号自身的优势,全潜到水中,以这样的方式,来躲避大风的袭击。计划在一周内将我们公司的三文鱼运到黄海冷水团,放置到深蓝一号网箱中,开始我们的养殖作业。”

“深蓝一号”是世界最大的全潜式网箱,整个养殖水体约5万立方米,这个容量相当于40个标准游泳池,这个网箱里,可以同时养殖30万尾三文鱼,一年的养鱼产量达到1500吨。那么它是怎么工作的,先进性又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深蓝1号”网箱是我国基于绿色理念研创的深远海养殖重器,将用于日照市以东130海里的黄海冷水团所在海域进行三文鱼养殖生产。黄海冷水团存在于夏季的黄海中部,面积13万平方公里,水质优良,是世界罕见的浅水层冷水团,具有良好的养殖高价值海洋冷水鱼的条件。

三文鱼是冷水鱼,最适合生长在16℃~18℃的水域中。利用表层海水20米以下的“冷水团”,来帮助三文鱼度过炎炎夏季,这一想法既大胆又具有创新性。但是如果能够成功,将会极大改变我国深海三文鱼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中国海洋大学原副校长 教授 董双林介绍说:“我们这个养殖因为我们是在比较温暖的海域,表层的水温夏天比较高,所以一般的三文鱼存活不了,我们这次用深蓝一号这个网箱,到夏天才可以撑下去,沉下去养殖。所以说我们这个养殖成功,在全世界温暖海域养殖三文鱼,这是头一家。”

从2012年开始,中国海洋大学的董双林教授带领团队,和中船重工联合攻关,最终设计出了可以根据黄海冷水团季节水温的变化,像潜水艇一样可以随时进行上浮下潜的全潜式网箱。

微信图片_20180523215515.jpg

从作坊式养殖走向规模化养殖,从近海走向深远海,海洋装备必须升级,深蓝一号配备了双层高分子渔网应对鲨鱼攻击,设计了能抗14级台风的钢结构网箱,同时设计采用了中国海洋大学发明的浮箱捕捞、网箱附着生物清除、鱼鳔补气等最新专利技术,并将由中国海洋大学首创的波浪能发电半潜平台提供绿色能源。

发展深远海养殖,能有效缓解近海养殖压力,减轻对近海区域污染。养殖出的水产品质量安全方面也比近海产品更优越。科研团队专家还表示,养殖模式产生的废物远低于该海域的自净能力,不会对黄海水域水质产生明显影响。

随着深蓝系列大型网箱的研发,预计到2020年,日照黄海冷水团现代海洋牧场将完成三文鱼养殖示范工作,产值将达到3亿元;到2025年,日照、威海、烟台、大连黄海冷水团现代海洋牧场建设全面开花,产值达到100亿元,成为我国现代海洋产业的示范工程,未来有望形成千亿级的产业链条。

 

闪电新闻记者 吴金成 王九涛 文欣 超男 王新光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滨海旅游产业的蜕变:从海边拾贝到海上牧歌

“五一”假日期间,日照市共接待游客182.9万人次,同比增长16.5%;实现旅游消费6.57亿元,同比增长18.6%,新业态旅游亮点十足。其中,海上...[详细]
齐鲁网 2018-05-23
山东弘丰资产经营集团原董事长申作聚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山东弘丰资产经营集团原董事长申作聚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22日,日照五莲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五莲县监察委员会微信公众号“莲山清风”披露,山东弘丰资产经营集团原董事长申作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日照市坚持项目导向 推动工业经济向高质量跨越

日照市坚持项目导向,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狠抓项目谋划、项目招引、项目对接、项目推进、项目调度,切实以项目建设引领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8-05-21

扩散周知!日照又多了一处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的地方

为了方便群众处理交通违法,日照高速交警支队在日兰高速零点执法站设置了交通违法处理自助缴款机,驾驶员可以查询、处理车辆的交通违法。[详细]
日照网 2018-05-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