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技改提级 催生工业生产新活力

来源:日照网

作者:

2022-05-09 10:46:05

释放技改支持政策包,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季度,日照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74.6%,有效激发全市企业生产新活力。

今年一季度,日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36个行业大类中,29个行业保持增长,增长面80.6%,其中22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工业新动能成长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加速。

在山东华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型智能轨道机车生产基地,技改后的整车实验台正在安装,运用后将大大提高造车质量和效率。

山东华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纯:我们所有生产的新能源机车在这个实验台上可以做所有的实验,实验完成之后我们会直接打包发送应用厂家直接进行应用。     

开展工业技改提级,提升企业内动力。日照市全面实施“工业技改提级行动”,通过实施智能化升级、集群化发展、绿色化转型、创新化赋能、安全化管控和服务化延伸等“六化”改造,充分调动工业企业以技改求增量、以创新促技改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山东华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纯:在高新区新建了这个基地之后,我们承接的业务更多了,比如说全国的钢铁、港口大型的物流园,包括维修,包括新能源机车的制造,我们在业务上也大幅度增长。

同时,我市强化真金白银政策引领,助力企业技改升级。今年以来,先后出台一季度稳增长十条、技改专项贷、技改项目设备奖补等系列扶持政策,通过优化工艺流程、提高技术水平,推动传统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实现“存量”提升。在后村镇山东永旺服装科技有限公司,东港区技改服务专班帮助企业量身定制政策套餐,新的生产线加快上马。

山东永旺服装科技有限公司 赵文军:这台裁剪机的效率是人工的3倍,所以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政策活水带来的效应已经初显。今年一季度,我市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纳统工业技改项目213个,完成纳统投资近42亿元,全市工业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

市工信局规划与技术改造科科长 赵霞:围绕全面开展“工业技改提级行动”,我们加速实施“双百”项目工程,着力推动年度117项市级重点工业项目和123项市级重点技改项目建设,落实好重点项目包保制度,促进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扩规模稳增长。

今年一季度,我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74.6%,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94%,均居全省第1位。

市统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蒋传忠: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24.9%,同比提高9.2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和制造业技改投资增势强劲,成为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和建设制造强市的“牛鼻子”,对当前相关产业形成强力拉动,更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积聚强大动力。

(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 张素艳 张理 张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