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根雕艺人魏绪杰: 化“朽木”为神奇 雕出枯木“新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30 20:45: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0日讯 根雕,是中国传统雕刻艺术之一,它以树根的自生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通过构思立意、艺术加工及工艺处理,创作出人物、动物、器物等艺术形象作品。在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辛庄子村,根雕手艺人魏绪杰用自己的一双巧手,将一块块盘根错节的树根、一截截斑驳畸形的枯木,雕刻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走进魏绪杰的工作室,他正在进行根雕创作。只见他歪着头,俯下身子,一手拿着工具,一手拿着树根,小心翼翼地对着半成品进行雕刻,伴随着有节奏的打磨声,他手中的树根逐渐变得光滑,一件精美的作品雏形显露。

魏绪杰告诉记者,他自己从小酷爱各种手工艺制作,偶然间的一次经历让他深深爱上这门艺术,并研究出了属于自己的一套手法。不同的材质会雕刻出不同的作品,为此,他经常到全国各地、越南等地寻找树根。用他自己的话说:展示大自然的美,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享受。

接触根雕艺术35年,魏绪杰的作品获奖无数,但说到最喜欢的作品,魏绪杰打开了话匣子。“这个作品叫《生生如意》,它出自我们村前的一个小山上,发现的时候就剩了一块半截渣了。咱没见过人参,不知道人参的叶子什么样,花什么样,有一年我有个本家哥哥,闯东北回来,给我带了园子参,我从那个灵感来的,知道它叶子是个什么叶子,所以说我雕了一个生生如意。它在我们日照市建市二十周年的时候获得根雕比赛一等奖。”魏绪杰告诉记者。


闪电新闻记者 刘九省  日照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