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市倾力打造人才创新创业热土 今年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518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4 14:5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4日讯  “15家重点监测创业人才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利税率达到28%。2个泰山系列创业项目落地,5个项目进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考察公示,6个创业企业(项目)在省创业大赛获奖。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518人”。……这些数据,都是今年日照人才工作的现实缩影。

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人才兴市”战略,为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集聚英才,夯实基础,发展产业,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美丽现实,实现人才工作多点开花。

“出台政策,既为成人之美,也为解人之困”

“那是雪中送炭的温暖,我终生难忘。”话音刚落,高祥友心里埋藏许久的激动与温暖不断涌上胸腔,慢慢地他打开了话匣子。在11月5日召开的“日照市2020年度高层次人才联谊座谈会”上,来自日照市重点产业、行业领域的50多位高层次人才代表齐聚一堂,畅谈他们几年来工作、学习、生活感悟。作为日照市人才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山东元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日照市2015年度高层次创业团队带头人高祥友用短短的8分钟向全场嘉宾分享了“2个真实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在2015年。这一年,高祥友和他的团队来到日照,创业伊始,条件艰苦。也是这一年,日照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创业团队、创新人才项目,并依据相关政策进行扶持。虽然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但高祥友内心仍然有些忐忑,“初来乍到的外地人,这种好事肯定轮不到自己。”令高祥友没有想到的是,公司项目凭借实力,不仅成为日照市2015年度创业扶持项目,并且获得了最顶格的资金帮扶。“对于创业型的公司,初期最缺啥?钱!”发言中,高祥友说,这笔钱就像雪中送炭一样温暖。

第二个故事在2017年。那年山东元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取得第一个产品生产许可证。扶持资金有了,生产许可证下来了,准备大干一场的高祥友却遇到另一个麻烦。“当时,日照全市大中专院校中从事生物制药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一年不超200人。”高祥友说,一线员工紧缺成了摆在企业面前的大难题。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获悉这一情况后,主动协调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元泰班”,不管是在课程设计,还是在相关政策制定等方面,全部为企业“量身定制”。从2018年起,“元泰班”每年向企业输送30余名优秀人才,为元泰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如今企业发展势头正旺,年收入过亿元,带动了整个地区生物产业发展。“没有日照市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元泰的今天。”高祥友似乎还有许多话想要说,但千言万语最终汇成两个字:“感谢”。

日照建市较晚,财力相对比较弱,但在各地人才政策竞相加码的情况下,日照没有选择无动于衷,而是在能承受的范围内,尽最大努力给各类人才创造最好的条件。今年以来,日照市全面发起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连续出台了7项人才新政,全市人才政策达到29个,实现从顶尖人才到技能人才全覆盖,构建起全类别、全方位、全周期的高效制度体系。人才政策实施以来,市财政共发放人才引进项目扶持资金12350.75万元,人才平台载体奖励资金2120万元,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强力的资金保障。

让“真情实意”成为“拴心留人”最好的手段

“日照可以没有大城市的优厚条件,但我们一定要用最舒适的环境和最真诚的服务,让各类人才都像我们城市的名字一样,能够接触到‘阳光雨露’,让日照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实现梦想的热土!”在今年6月份的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日照市委书记张惠再三强调。

如实兑现承诺,日照市专门开辟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建立阳光惠才卡制度,明确23项服务事项,妥善解决人才配偶随迁、子女上学、健康疗养等“关键小事”。为进一步推动人才服务精细化,今年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的通知》,推出“开通市级人才服务专线、人才服务政策叠加”等8项措施升级,为各类人才当好“最暖店小二”。截至目前全市已为364名高层次人才配备服务专员,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有99人获“山东惠才卡”、265人获“日照阳光惠才卡”。

“我是从海外回国创业的一个代表,这些年在外国很多朋友都在看着我,想看看我回国后到底会发展的怎么样”,创泽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泰山学者”刘新新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一开始我也是心里没底的,但来到日照以后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方面,我都享受到了很好的待遇。尤其今年我的小女儿上小学,原本认为跨区县上学会非常的麻烦,但没想到市里不仅根据我的个人意愿为我安排解决,而且还每个月跟我通报转学进度,我心里别提有多感动了!我愿意扎根日照、奉献日照、推介日照,在这座爱人才、重人才的城市实现自身价值,共同为日照的发展贡献力量。”

服务是第一竞争力,既要有真金白银,更要有真心实意。日照市坚持这一理念,在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上下更大功夫,尽可能为各类人才提供最好的服务。聚焦人才关切的住房问题,出台人才住房系列实施办法,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坚持“让房子等人才”,目前全市建成启用人才公寓3737套,2311套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入住人才达3112人。聚焦人才服务专业化问题,新组建人才发展集团,打造集政务服务、人力资源、科技金融等为一体的人才综合服务平台。聚焦人才创业初期资金难问题,设立“人才贷”风险补偿资金,制定出台“人才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截至目前已办理“人才贷”业务5670万元。日照始终坚持精准服务、高效服务,围绕“人才链”,构建“服务链”,织密“服务网”,让各类人才安心创业。

“人才招不来,我们就带着岗位去找人”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外出招才引智活动一度陷入停滞,各领域人才引进工作受到一定影响,尤其青年人才方面,上半年全市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不足100人。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判,深入研究,提出:抓住“疫情”期间就业困难窗口期,主动出击,转危为机,带着诚意、带着岗位走出去,而且哪里高校多我们就去哪、哪里人才多我们就去哪!

9月份日照市委组织部带队,全市32家用人单位到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开展了“百企访名校”活动,推介日照情况,宣传人才政策,现场收取简历612份,其中硕士以上496人,达成就业意向151人。与国家快速制造中心签约合作,设立西安·日照协同招引中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0月份紧接着启动了北京“千校万岗·百城”(日照)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启动暨日照市北京高校专场招聘活动”。活动开展之前,部分用人单位信心不足,担心日照作为全国小城市,到首都开展人才招引活动没有优势,会出现“门可罗雀”的情况。为此,在总结西安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宣传发动。联合市教育局成立“山东籍”老乡群,“以人聚人”发动宣传。联合团市委通过积极实施“青鸟计划”,在各高校设立“青鸟驿站”开展宣传。同时,通过给北京各高校就业中心发函、到高校就业中心走访等方式,广泛发动北京高校毕业生参加。二是梳理岗位。发动全市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梳理急需紧缺人才岗位,筛选出最优质的岗位需求,提前两周发布。三是创新形式。考虑到学生方便,采取“一站式”录用程序,上午现场收取简历后,各用人单位抓紧审核,第二天在北京紧接着组织面试,符合条件的现场签约。系列举措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活动当天40余家重点用人单位、近千个优质岗位现场招聘,场面异常火爆,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的学生到场,部分热门的岗位前摩肩接踵。活动收取简历827份,签订初步就业意向238人。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等8所(个)高校、专家签订合作协议,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推动更多优秀青年人才、专家来日照创新创业。

外出系列招才引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青年人才看到了日照的诚意,用人单位尝到了招引人才的甜头,促成了越来越多的人才了解日照、集聚日照、融入日照。日照将继续抓住时机、乘势而上,同各类人才一起,书写人才科创的时代答卷。


闪电新闻记者 臧一文 日照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15秒丨不礼让斑马线,撞倒行人!日照这个司机当了“典型”!

15秒丨不礼让斑马线,撞倒行人!日照这个司机当了“典型”!

11月14日7时45分,秦某驾驶小型轿车,沿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山海天路由北向南行驶至太公岛一路路口向东转弯时,与沿斑马线由南向北行走...[详细]
齐鲁网 2020-11-23
注意!日照经开区新增7处道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注意!日照经开区新增7处道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自11月27日起,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增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现将设置地点及可查处的违法行为予以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20-11-23
27秒丨省委宣讲团到日照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7秒丨省委宣讲团到日照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21日上午,省委宣讲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在日照市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1-22
27秒丨日照五莲温暖过冬有实招 学生暖身又暖心

27秒丨日照五莲温暖过冬有实招 学生暖身又暖心

日照五莲县教体部门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做好全县各中小学校以及幼儿园取暖和饭菜保温工作,确保中小学生温暖过冬。[详细]
齐鲁网 2020-11-21
22秒丨日照国际足球中心项目计划明年5月份达到竣工验收要求

22秒丨日照国际足球中心项目计划明年5月份达到竣工验收要求

日照国际足球中心项目将承担2022年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足球项目的比赛。[详细]
齐鲁网 2020-11-21
山东港口安全技能实训基地日照港教学点揭牌

山东港口安全技能实训基地日照港教学点揭牌

11月19日,山东港口安全技能实训基地日照港教学点揭牌仪式在日照港党校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1-21
海丽气象吧丨日照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请注意防范

海丽气象吧丨日照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请注意防范

日照市气象台2020年11月21日16时4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20-11-21
“盗”起萧墙组团作案 日照岚山警方一锅端

“盗”起萧墙组团作案 日照岚山警方一锅端

经查,自10月份以来,以赵某为首的盗窃团伙涉嫌盗窃山钢废旧钢铁1万余公斤,涉案价值3万余元。[详细]
齐鲁网 2020-11-20
25秒丨日照:夫妻同时捐献遗体角膜 随行的弟弟深受感动也签字捐献

25秒丨日照:夫妻同时捐献遗体角膜 随行的弟弟深受感动也签字捐献

他决定向赵连翠那样,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也提出了捐献遗体的想法。于是说服了自己的妻子丁兆平,两个人一起捐献。[详细]
齐鲁网 2020-11-20
26秒丨送出生命礼物!​莒县10名志愿者集体签订遗体角膜捐献登记

26秒丨送出生命礼物!​莒县10名志愿者集体签订遗体角膜捐献登记

11月19日,在日照市莒县遗体捐献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赵连翠的家中,10名志愿者集体签订遗体角膜捐献登记,莒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上门为志愿...[详细]
齐鲁网 2020-11-20
33秒丨年干茶产量1.06万吨!日照岚山区再登“中国茶业百强县”榜单

33秒丨年干茶产量1.06万吨!日照岚山区再登“中国茶业百强县”榜单

2020年茶行业权威榜名单正式出炉,岚山区上榜2020中国茶业百强县,排名由2019年的第65位升至今年排行榜前38位,同时上榜茶业品牌建设十强县[详细]
齐鲁网 2020-11-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