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东港:特色产业“闯”出振兴新路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4-04-11 16:05:04

4月2日,东港区后村镇西陈家沟村的大棚里,正是一番丰收好景。一簇簇撑着灰褐色“小伞”的羊肚菌,壮硕饱满、长势喜人。

“这是开春头茬,去年12月份种上的,合作社是第一次种,没想到长势很好。”西陈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名松向记者展示着刚采摘的羊肚菌。不远处10多名村民蹲在菌垄间,两指一夹、小刀一滑,不一会儿“小伞”就堆满筐。

西陈家沟村是水库移民村,去年利用300万元水库移民产业扶持资金,在村南建设高标准蔬菜大棚5座,全部用于种植菌类。“每亩投入资金约1.3万元,按羊肚菌每亩产量达1000斤至1500斤,市场价每斤40元到60元计算,今年预计总产值20万元左右。”刘名松算了这样一笔账。

望着一筐筐肥嫩的羊肚菌,技术员张银桥也喜上眉梢:今天采收了约1000斤,全部销往河北。一直到4月底采摘期结束,每两天会进行一次采收。”张银桥告诉记者,等羊肚菌采摘期结束后,大棚还要种滑子菇,一个大棚能放7万个菌棒,目前菌棒已经培育好了。

小小菌菇,成为致富主力军。刘名松告诉记者,合作社还准备购进一台烘干设备,储存羊肚菌干货,实现更高的产值。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后村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奏响了产业振兴的“交响曲”。

“这些是工业椒,主要用来提取红色素,像一些食品、装修用品都能用到,口红里的红色素也是来自这种辣椒……”在竹田新村辣椒大棚,日照圣选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安运正在查看辣椒的长势,“现在种子已经发芽了,再有三四天全部就能破土而出了,5月初就可以移栽了。”

作为乡村振兴合伙人,袁安运租用了竹田新村6个大棚,培育辣椒苗,联合大后村、西邵疃等10个村进行种植,并与山东知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保底收购协议,“按照每斤0.9元计算,一亩地约收入5000元左右。”袁安运说,“冬天的时候还可以种植草莓、鲜切花,一个大棚可以有多项收益。”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支持打造乡土特色品牌。其实,从一方水土中挖掘乡土资源,后村镇一直在探索前行。

前不久,在东港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放心消费 品质东港”活动上,新盛合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软枣猕猴桃汁刚摆上台,就吸引不少市民排队品尝。“这是纯果汁,一吨果汁里只有10千克冰糖。”联合社理事长蔡明成热情推广着新推出的软枣猕猴桃汁。

2020年,在后村镇政府的牵线搭桥下,曲河南岭村、杏坊村、西陈家沟村、蔡家官庄村4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抱团”,成立了新盛合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发展软枣猕猴桃产业。如今,联合社已与两家电商企业达成“社企联盟”合作运营协议,将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的方式,将特色农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

打破规模小、布局散、效益低的现实窘状,向特色产业要效益的同时,后村镇还凝聚起“党组织”以及“人才”的力量,为农业发展注入源动力。

为了让全镇的4万亩茶园,持续迸发产业活力,该镇成立“碧海茶乡”党建共同体和茶业人才工作站,引导3个行业部门单位、26家茶叶企业(合作社)、2家金融机构和14个村级党组织开展“村企共建”“支部联建”,推动茶叶走上规模化、品牌化和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去年,后村镇1909曙光里党建综合阵地启用,打造了乡村振兴产业孵化中心、并高标准规划1 0个场景式直播间、共享直播间,吸引不少电商“大咖”入驻,为该镇的特色产业拓宽销售路。

放眼整个后村镇,从连绵起伏的茶园到千亩软枣猕猴桃基地,再到市场“钱景”广阔的小榛子……一个个鲜活的产业在后村大地上从发芽到绽放,以驰而不息的姿态拓宽乡村振兴路。

(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姚彩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