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城市耕地”助力新型农村社区振兴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1-10-04 11:09:10

2020年10月,山东省委从全省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抽调近万名党员干部组成“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奔赴全省农村一线,拉开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大幕。省委选派的日照市莒县城阳浮来山街道工作队在帮扶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为失地农民垦殖一块赖以生存的“城市耕地”,党建引领“城中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径。期望对城中村、城边村及城镇化村庄等新型农村社区振兴提供借鉴,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莒县经验”。

“城市耕地”:基于对“城中村”发展而提出的新概念

“城市耕地”是工作队基于对“城中村”发展现状和问题的调查研究,基于帮扶村党支部领办控股合作社的探索实践,创新提出的一个概念。“城市耕地”并非城市范围内的农田,而是指“城中村”回迁安置后,住宅周边可用来开发产生增值收益的区域。村集体牵头失地农民通过回购、投资入股等方式取得建成物业的经营权,进而获取收益。这些区域在拆迁安置前是村民千百年来辛勤劳作赖以生存的土地,而在城市环境下以一种全新的劳动生产方式继续耕耘,失地农民的收益获取比农村耕地时收益要高。曾经的耕地在新时代城市背景下继续作为当代人生活发展、后世人延续生存的基础保障。

“城中村”郭家园街村情概况与农贸市场经营现状。郭家园街位于日照市莒县县城,全村262户893人。拆迁安置前,村庄占地面积120亩,其中宅基地89亩,耕地31亩。2020年8月,234户村民参与棚改回迁上楼。安置小区在原村庄范围建设,占地约48亩,腾挪出城市建设用地72亩,其中,拆迁前在村集体用地建设的沿街商铺占地5亩,拆迁前部分村民在个人宅基地建设的沿街商铺7亩,城投集团已回收城市建设用地60亩。郭家园街地处县城繁华地段,周边500米距离内,教育、医疗、商业广场一应俱全,区位优势显著。

村集体收入少一直是制约乡村发展的一大难题。经深入走访调研,工作队把目光投向了郭家园农贸市场。郭家园街棚改后,城投集团在郭家园街东北角开发建设了二层楼房(约2400平方米)一栋用于商业经营。村党支部经与城投集团协商,改造成立莒县尚城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郭家园农贸市场)。合作社采取郭家园街党支部牵头、村民参股的形式,以1000万元股本金与城投集团签订40年租赁合同。股份结构设计为本村村民每人购买1股,每股股本金1.123万元,自愿购买。最终,748位村民参股合计股本金840万元,剩余160万元股本金由县城投暂持有,委托郭家园街党支部代管。郭家园农贸市场于2019年1月1日正式营业。2020年营业收入约181.5万元,扣除市场运营管理等费用30万元后,每万元股本收益1515元。

“城市耕地”为失地农民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村党支部领办控股合作社增加集体收入带动共同富裕。结合“城中村”郭家园街经济民生实际,经充分调研论证,工作队创新性地提出利用省委帮扶资金和村集体筹集资金赎回集体股份,“村党支部领办控股农贸市场合作社”的发展思路,为失地农民垦殖一块“城市耕地”,让帮扶资金变身“下蛋金鸡”。郭家园农贸市场位于县城核心区域,地理位置优越,辐射面积广,周边9个小区数千住户,人员密集。市场经营状况良好,收益稳定。全村748名入股村民每人年收益1700元,相当于每人1.7亩粮食种植的纯收入。村集体控股每年可实现收入24万元,可以每年拿出一部分用于持续扩大村集体经济的基本盘,另一部分用于改善安居小区基础配套设施、党群服务中心等,让全体村民得到实惠。

日前,省委帮扶郭家园街党支部领办控股郭家园农贸市场项目经村两委通过、城阳街道党工委批复。项目的付诸实施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基本盘”,为村街全面振兴提供长远动力的同时,更带来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一是有利于闲余资金增值,建设文明乡风。股份合作社让农民的闲余资金有了投资去向,农民成为了股民,闲余资金有了长久稳定的可靠收益,实现了保值增值,有效防范化解了村民手中闲钱过多带来的不可预期风险,有助于勤劳致富勤俭持家等文明乡风的养成。二是有利于村民就近就业,化解民生难题。喜欢经商的村民可以选择到市场租赁摊位经营,增加家庭收入,提升生活品质。三是有利于纾解财政困局,助推城市开发。在不改变拆迁征地的政府所有权性质的前提下,由城投牵头立项,被拆迁村民融资建设并回购经营权,不需要财政投入一分钱,政府还能获取租赁收益,可以有效利用民间资本加快推进城市开发建设。四是为“城中村”振兴提供了“莒县经验”。郭家园街创新实践的成功实施,可以为“城中村”、“城边村”及“城镇化村庄”等新型农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思路和经验借鉴。

郭家园农贸市场项目模式可持续发展展望

众所周知,县域经济财力有限,城市开发受到制约。郭家园街回迁安置后,小区周边的沿街区域除郭家园农贸市场建成外,剩余待开发土地56亩,已开发面积不到十五分之一。郭家园农贸市场项目建成后,被郭家园街村集体和农民联合出资回购了经营权。城投集团快速回收了开发建设资金,用于后续项目的建设开发。这无疑趟出了一条汇集民间资本促进政府开发建设的有效路径。这样,既不改变土地的所有权性质,亦不需要财政投入一分钱,政府还能获取租赁收益,郭家园街获得了在原来村庄周围就近经商的便利,可谓是多赢局面。假如剩余土地借鉴农贸市场模式,让郭家园村民投资参与开发建设,逐步扩大村集体经济“基本盘”并让村民持续增收,粗略估算村民可以增收15倍,达到年人均增收2.5万元。加上目前年人均2.3万元,合计年人均收入可达到4.8万元。村集体收入可以达到每年近500万元,村集体将有能力开展更强产业开发,并在扩大再生产的基础上,有能力投入各项公共设施的建设、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让全体村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黄传海 张涛 孙世江 史树峰 徐文升 王新民 作者单位:省委选派日照市莒县城阳浮来山街道小队、莒县总队,莒县城阳街道党工委)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海右化工产业园:气质颜值双修加速发展

“海右正在成长,越来越美、越来越强了!”这是熟悉日照海右石化产业园的人最明显的感受。[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21-10-06

李在武现场推进省运会场馆建设

10月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在武现场推进第25届省运会场馆建设。副市长高月波、市政府秘书长徐桂华参加。[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21-10-06
山东港口日照港:着力开展“突船会战”

山东港口日照港:着力开展“突船会战”

山东港口日照港岚山公司近日着力开展“突船会战”。该公司制定详细实施方案,细化13项改进措施及16项考核指标,采取重奖重罚方式,充分调动...[详细]
日照日报 2021-10-04

日照:“高颜值”生态,助力高质量发展

四季流转,无论在哪一个季节,日照这座海滨城市总能保持“颜值”在线,镜头随便定格,就是一幅生态美景。[详细]
日照日报 2021-10-04
中国(日照)国民休闲水上运动会帆船比赛开幕

中国(日照)国民休闲水上运动会帆船比赛开幕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银牌认证赛事——2021中国(日照)国民休闲水上运动会帆船比赛暨日照帆船公开赛2日在山东省日照市世帆赛基地开幕。[详细]
新华社 2021-10-03

日照市“老有所养”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9月29日,全市“老有所养”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9-30

日照市赴浙江开展招商活动

9月26日至28日,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在武率队到浙江杭州开展招商活动,拜访开元旅业集团、远传信息技术公司、极客桥智能装备公司、网易...[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9-29

日照:以法治“厚度”涵养民生“温度”

追法治梦想,行法治之路。近年来,日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成绩的背后,是日照上下在...[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9-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