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让优美景色与开放人气和谐相拥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0-07-14 09:38:07

346e51669fe7e40732838ab20f35759d.jpg

盛夏,水杉林中凉风习习,令人心旷神怡,几名游客悠闲骑行。(本报通讯员 宋年升 摄)

7月7日,在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高大的水杉林,油画般醉人,游客们骑着蒂凡尼蓝多人休闲自行车,在林中悠闲穿过,一路欢歌笑语。

水杉林中的几个人却无心欣赏美景,讨论热烈:“北边的大门也需打开,方便游客进出。”“智慧门禁系统要能检测打火机。”“这棵路旁大树有点倒伏,存在安全隐患,抓紧处理。”……

一个个关乎森林公园管护的细节问题被提出,审慎商讨,立说立行。他们是山海天森林公园管委会成员,森林公园免费开放后,全力提升游客的体验感是他们的奋斗目标。

(一)

7月1日,结束29年的收费历史,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永久免费开放。

7月10日,森林公园管理体制理顺交接仪式举行,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划归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代管。

市委、市政府这两项举措,既是硬核“民生礼包”,又是关系日照发展的重大决策。

碧海、茂林、鲜花、沙滩,大海与森林在此相拥,美得恍若仙境。

作为日照海岸线的“颜值担当”,森林公园是市内外游客的向往之地,是全市旅游的“金名片”,也是日照各项产业发展的核心生态平台。

开放,让宝贵资源放大增值;开放,还市民美景享受。然而开放也必然意味着游客暴增,对景区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不能一开了之,森林公园永久免费这份“民生大礼”能否真正成为“民生好礼”,让百姓真切感受到政府的深情关怀,做好景区管理成为关键。

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森林公园划归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代管,将森林公园的管理由企业层面上升到政府层面。

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并不单纯是一个景区,同时也是沿海防护林场,防火压力巨大。景区内有宾馆饭店等经营业户,也有海水养殖户、林场职工家属区等各种住户,人员构成复杂。公园总面积788公顷,道路纵横,车辆进出很难控制。

之前,景区由市级国企土发集团负责。在开发项目搞好运营的同时,企业还不得不分神去搞森林防火、精致城市、交通管理等等并不专业的社会事务,好比又当老板,又当自己的“店小二”,容易互相制肘。

由山海天代管,社会事务交由政府负责,让景区能轻装上阵,专注发展。

(二)

承载着各方期待,聚焦全市的目光,山海天深知接管森林公园的责任重大,举全区之力,做好森林公园接管工作。

提前介入,6月23日起,山海天便开始投入接管工作:

8位部门“一把手”森林公园集中办公;

每天清晨6点半,召开现场会,逐条梳理接管任务;

成立体制理顺、旅游管理、安全管理、建设管理、生态保护与市场监管五个责任组,对工作进行细化,明确责任落实。

目前正值旅游旺季,同时免费开放带来游客量井喷,没有适应期,代管必须无缝对接,不出纰漏。

10分钟———从发现路边倒伏大树,到兴海建设的工作人员赶来处理;

2天——— 针对公园内机动车禁行难题,拿出科学系统的交通方案;

24小时———安排专人对4个出入口进行把守,做好入园市民游客防疫检测、人员疏导、公交专线放行等工作。

一个个专题会议密集召开,一项项工作迅速落实。

森林公园交警中队、森林公园消防站等同时设立;统筹停车位6000多个,充足保障免费后游客停车需求;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对29处建筑进行安全检查,整治5处有隐患的建筑,兴海建设抽调60多名环卫工对隐藏垃圾死角进行彻底清扫,对所有街区路面进行冲洗,森林公园面貌焕然一新。

(三)

“代管森林公园不仅是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更是山海天自身发展的重大契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迟玉国对此次交接的意义看得深远。

沿着海岸线,森林公园、阳光海岸、万平口三个景区首尾相连,就像是一体两翼,连接起山海天的滨海旅游发展资源。作为两翼,森林公园和万平口景区的免费开放所带来的人气与商机,必然对整个山海天的旅游业带来两翼腾飞、中间崛起的深远影响。

迟玉国认为,管理好开放后的森林公园,不仅能够让市民更好享受政府的这份深情厚礼,让企业放下包袱施展拳脚,更能够带动山海天周边产业融入,产生发展的指数效应。

风雨60载的森林公园,孕育万亩生态林而成为今天的日照名片,每一步的积累都让她越发迷人。2017年市土发集团接管森林公园以来,更是下大力气做了很多提升和改造工作。

收回6家酒店,投资2000万元改造公园水电管网配套,增设了小火车、观光车、自行车等通勤工具,公园基础设施不断提档升级。项目方面,市土发集团先后在森林公园打造了森林大马戏、森林麋鹿园、森林摩天轮、足球公园等精品“旅游+”项目。今年以来,森林公园又高标准建成全长4700米的海岸绿道,投资3000万元建设小时光美食街,林下餐厅全新亮相,星空玻璃屋、森林野奢靓丽呈现,景区的核心吸引力不断增强。

一系列的努力,为站在新起点上的森林公园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步,山海天将抓紧编制公园五年发展总体规划,为长远发展提供遵循。按照“管委会+公司”的模式,加大招引力度,建设一批参与性强的综合游乐项目,并推动阳光海岸带旅游一体化、组团化发展,加快落地康养旅游、休闲体育等新兴产业项目,拉动山海天整个产业发展。

方向对了,未来可期。体制的理顺,管理的保障,让免费开放后的森林公园有了更强大的底气和更包容的度量,一个更具活力与魅力的森林公园正款款而来。

全媒体记者 刘玮玮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日照:海滨旅游热

山东日照:海滨旅游热

[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0-07-13

日照市积极应对今年首次大范围强降雨

7月11日至12日,日照市遭遇入汛以来首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东港、岚山等多地出现大暴雨。面对“来势汹汹”的大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详细]
日照日报 2020-07-13

日照市召开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7月10日,日照市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惠,中国侨联副主席、省侨联主席李兴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李永红、王斌、高杰...[详细]
日照网 2020-07-11

山东发布“三支一扶”招募公告 日照招56人

7月9日,山东发布《2020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公告》,全省共计划招募“三支一扶”人员2994名。其中,日照计划招募56人。...[详细]
网信日照 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2020-07-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