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海天“网上海鲜”鼓了渔民腰包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记者 张文豪

2018-12-25 09:44:12

“游客收到海鲜了,还给我点了个赞。”12月18日,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街道任家台村的李敏高兴地向记者展示着微信聊天记录,在聊天框里,购买海鲜的游客给她发了个闪动的“赞”字,并说海鲜非常新鲜好吃。

从以前的当面问三遍是否够称,到如今网上交易点赞分享,山海天海鲜市场安全放心的品牌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

李敏在村里经营一家渔家乐,12月16日下午,李敏收到游客给她发的微信,让她给购买并寄送一些新鲜的海鲜。第二天早上7点钟,李敏早早来到码头,为客户挑选他们预定的螃蟹、皮皮虾、舌头鱼、安康鱼。多年的精心经营,让她拥有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固定客户群体。“今天是济南、郑州的老客户买海鲜,旅游旺季经常来我家住宿。”

从明码标价到电子秤精确度,从消防安全到食品安全,从住宿实名登记到对违法经营行为曝光。今年,山海天通过海鲜市场试点统一管理、建立纪委巡视巡察模式一样的旅游环境整治巡查组、以诈骗违法行为拘留处罚并曝光缺斤短两的经营业户等一些列日照首次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措施,让游客对山海天的旅游形象转变一新,带给渔民的更不只是旅游旺季的好评和赞誉。

仔细地挑选、打包、封箱,经过近3个小时的忙碌,带有日照特色的海鲜被李敏打包好。“我尽量发客车,因为客车快,而且运费也低。”在和客车司机约好的地点,李敏将包裹放上车厢,直至发车才离去。按照行车时间计算,当天下午4时左右济南、商丘的客户就能收到货,晚饭时,便可以吃到新鲜的海鲜。有些不能发客车的,李敏就给他们发顺丰快递,成本虽然高些,但能保证海鲜的新鲜度。“不新鲜的海鲜,我绝对不会往外寄送,诚信才能赢来长久的生意。”

“买海鲜不怕不够称,不见面我也放心。”通过微信购买海鲜的济南的陈先生表示,夏季的时候亲眼见过山海天的执法,缺斤短两的都被拘留曝光,民俗村村口一直有执法人员值班,还有一批人常出入渔家检查,旅游体验的满意感和安全感爆棚。

为保障水产品安全质量,山海天对检测合格的养殖户颁发食用水产品合格证,还设立水产品质量安全基层监管办公室和水产品药残快速检测室,细化水产养殖生产过程记录、药品使用记录、产品销售记录、投入品采购记录、产品检测记录等五项记录,让“一证、两室、五记录”以及红黑榜等制度的推进建设,通过不间断的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查,不断夯实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基础,实现全程可追溯,安全有保障。

网络加物流的发展,让天南海北的人们吃到山海天的优质食材不再是奢望。在旅游淡季,依托客户群体,发展海鲜电商,坚持诚信经营、品质优先,在提高人气的同时,也让山海天网上海鲜生意风生水起。特别是节日期间,网上海鲜市场和当地买卖生意让山海天渔民们格外忙碌。

山海天作为全国最大的民俗旅游接待基地,年接待游客近2000万人次。李敏所在的任家台村,目前拥有海上养殖面积10万亩,渔船养殖船80余艘。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该村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投资600多万元建起了任家台海鲜市场,积极引导村民开展电商经营,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依托旅游游客资源,充分发挥海洋渔业优势,经过宣传引导,山海天创新推动任家台、李家台等民俗旅游村在旅游淡季积极发展电商营销,拓展优质海产品销路。目前,山海天从事海鲜电商的民俗旅游户已经超过600家,成为沿海渔民增收的新途径、新方向。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