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港区全面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8-07-24 10:19:07

今年以来,东港区以项目为总抓手,紧扣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构建“1+ 335”工作体系,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东港答卷。从东港区发改局获悉,上半年,东港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0亿元,同比增长8.3%,已连续6个季度保持8%左右的高速增幅,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08亿元,同比增长10.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64%、67%。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70%,用工人数同比增长22%。

坚持问题导向,扩张高质量发展的“宽度”。东港区山水林田湖海兼备,自然生态环境优良,空港海港高速高铁齐全,区位条件突出,但对照先进地区,对比自身发展,差距明显。在2月25日召开的东港区总结表彰暨“能力提升年”活动动员会上,区委书记王世波向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事关培育形成新动能、激活东港发展优势等“五问”,振聋发聩。

为此,东港区打出了《关于加快工业强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楼宇经济发展的实施的意见》《关于印发东港区产业招商政策的通知》等一系列组合拳,组织开展了全区“万企大走访”活动,深入全区3万余家企业,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了解企业诉求,助推企业发展。

6月1日,一年一度的618线上电商购物狂欢节拉开了促销序幕,山东美佳集团的美加佳品牌作为京东的核心合作伙伴,单天最高销售64.2万元,累计618活动期间销售是2017年的16.5倍。作为山东省最大的水产品出口企业,在区直有关部门帮助引导下,坚持以创新为导向,先后搭建了多个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引进了中国海洋大学管诗华院士团队,企业创新能力逐渐得到国内市场认可。

山东比特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经理于庆祥谈到该公司转型之路时说到:“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酒店电话机生产商,尽管已占据主要市场份额,但利润逐渐降低,行业天花板导致产业规模只有亿元级别,如何才能取得突破?通过新三板上市和新产品研发,利用渠道优势,向酒店智能化解决方案转型,随着转型过程又探索出智慧景区方案提供,成功走出一条产业智慧化发展道路。

抖音上刷屏了的日照网红地标安泰国际广场顶层206米无边泳池,是东港区在建的16栋重点楼宇之一。该区坚持以新业态、大项目为重点,积极引进了喜来登、希尔顿、铁运广场等大型楼宇项目,2017年实现税收过亿元楼宇2栋,过千万元8栋,今年以来新增楼宇面积13万平方米,有力地支撑了城市经济发展。

坚持以项目为总抓手,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厚度”。今年年初,区级领导以身作则,主动请缨包保全区118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项目,并迅速到所包项目或工程现场办公。从建设思路到出台推进方案,各项工作已快速破题,上半年完成投资98.5亿元,项目开工率达到85.8%,中瑞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9个项目拟列入2018年市重点建设项目,太古飞机工程等4个项目列入省新一轮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

17天全面完成420亩土地清障,25天全面完成土地测绘、厂房图纸初步设计及预算,4个月建成投产,一组与时间赛跑的数字,见证了日照市招引的首个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产业项目———日照市国丰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从签约、落地、建设到试投产的全过程。审批时限由以往6个月缩短到2个月,高压线不到1个月完成迁移,良好的项目发展环境,让长沙远大与日照市的合作更加紧密。近期,长沙远大提出“1-2-3计划”,将在日照进一步放大产业效应,延伸产业链条。

东港区还编制公布了第一批“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据了解,1—6月份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211户,同比增长19.59%,实有市场主体达9.58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44%;共审批、核准、备案项目140个,较去年同期增加48个,总投资240亿元,同比增长21%。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全区上半年招商引资项目64个,到位资金15.9亿元。日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项目、猪八戒“互联网+文旅小镇”、日照空港科幻谷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地签约。正在洽谈推进项目120个,计划投资503.1亿元,其中目前拟签约项目14个,计划投资47.1亿元。

决胜“三大攻坚战”,提升高质量发展“温度”。安居乐业、蓝天碧水、清新空气、资产安全……一桩桩、一件件,都寄托着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东港区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聚焦贸易融资风险化解、港西区域脱贫攻坚、环保突出问题综合整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足感。

东港区围绕坚决打赢贸易融资风险化解和打击逃废银行债务攻坚战,坚决打掉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恶劣行为和不良势头,累计化解风险企业1272家,重塑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和诚信经营秩序,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两基本、一构建”目标任务。

三庄镇是东港区港西区域脱贫攻坚重点区域,该镇党委书记于西庆去河北省出差时,发现了这个栗蘑致富项目非常符合三庄的实际,聘请栗蘑培育专家王新华老师,手把手指导栗蘑在三庄镇“落户安家”,已有6个村发展种植。种植户范志刚算了一笔账,他家种了一亩栗蘑,产量可达3500余公斤,根据现在每公斤40元的市场价,能收入14万元。今年的苗子还是政府补贴的,这14万元能纯落10万元,比种苹果、核桃挣得还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以来,东港区已投资13.6亿元,造林1.59万亩,投资4.4亿元开工重点工水利工程71项,投资7.9亿元完成清理潮间带5585余亩。为使拆除养殖大棚的渔民继续从事养殖生产,同时对新沿海路以西养殖设施改造提升,重新规划布局,建设现代渔业养殖园区。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作为日照主城区,东港区怀揣“空杯心态”,勇于放下不断超越,正在书写着新时代下东港故事。

(通讯员 李希华)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东港环保分局“四三三”措施推进能力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环保队伍素质和能力建设,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东港环保分局采取“四三三”措施,精准推进能力提升。[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7-27

东港“15分钟健康服务圈”初步形成

“家门口,能就医,条件好,费用低。”在东港区西湖镇安子沟村卫生室,前来看病的顾大爷高兴地对记者唱起了自创的顺口溜。[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7-27

东港区行政服务中心三举措提升服务效能

今年以来,中心以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化服务效能,优化服务举措,多举措推进政务服务效能建设,上半年共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8838...[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7-27

东港区教育局党委 用党建“五度”建设助推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

东港区教育局党委立足教育工作实际,精准谋划内容,狠抓推进落实,用党建“五度”建设,深耕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暨“能力提升年”...[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7-27

东港区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督导检查

为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县工作,全面了解掌握各个阶段的组织实施情况,近日,东港区组织专门人员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7-24

日照味!一碗海沙子面!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城市记忆,你拥有的城市记忆是什么?一碗海沙子面是最深刻的记忆是日照人舌尖上的记忆!关于海沙子面,在咱们日照...[详细]
东港发布 2018-07-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