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寻找日照年味丨贴上过门笺,那才叫过年!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22-01-21 10:21:01

裁纸、砸刻、上色……在莒国古城商业街内的剪纸博物馆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莒县过门笺》传承人于红正带领学生们一边讲解着过门笺的历史和制作技巧,一边演示着制作过程。不一会儿的工夫,一张普通的彩纸在她的一剪一刻间,逐渐变成了一幅精美的剪纸作品。

粘福字、贴春联是欢庆春节的“标配”。而在山东省内,以莒县为代表的部分县市,春节贴“过门笺”也是家家户户过春节时的传统。

“过门笺、落门笺,落在地上都是钱”。传统的过门笺长约一尺,宽约七寸,中间镌有图案,镂空的饰面上有方孔钱纹、万字纹、水波纹等,下呈穗状。每套5或6张,颜色各不相同。因为有着的美好寓意,每当春节到来时,过门笺与春联一起,被家家户户张贴在门楣上。微风拂过时,五颜六色的过门笺随风翻动,为本就热闹的节日气氛增色不少。

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莒县过门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莒县第二中学美术教师于红从父辈手中接过接力棒,让这门以往只能在春节期间才能见到的古老艺术,拥有了新的制作工艺和表现形式,重新焕发了生机。

“过门笺的制作到我这里已经传承了四代。我从小就看着父亲制作过门笺长大,当时还觉得司空见惯,并没有太大的兴趣。但父亲经常教育我说,这是老一辈留下来的宝贝,一定得把它传承下去。”于红回忆说。

在于红的工作坊里,偌大的空间被她的剪纸作品布置成了一个“花花世界”,置身其中你不仅能看到传统的过门笺,也可以看到带有时代特征的各种花样剪纸。此时的过门笺已经不单单是只有春节时才有的一件装饰品,已经演变成承载一方文化的艺术品。

记者看到,于红的创作工具有很多,光刻刀就有二三十把。“过门笺都是套色剪纸,她先用凿子凿出大轮廓,然后再换刻刀切,画面中精细的部分,再用剪子细致地精剪。”说着,她便拿起一张彩纸为记者演示起来。只见她拿起一把小小的剪子,用剪尖在纸面上快速翻飞,两三分钟后,一幅精致的过门笺就完成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莒县当地政府对该项目加强了引导和政策扶持。通过对套色、套印、套版等多种传统工艺的挖掘,先后制作出各种新的款式进行推广,并组织巧手老艺人带动亲戚、带动邻居、带动全村加大辐射面,促进工艺的快速改进。还通过举办艺术节、剪纸比赛、民间艺术展演等活动,评先树优,鼓励表扬“过门笺”制作艺人,把这一民间艺术形式不断发扬光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艳 隋忠伟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全要素实景演练

1月20日,日照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全要素实景演练现场会在莒县召开。市领导贾刚、林彦芹出席。[详细]
日照日报 2022-01-21

张惠李在武到基层开展走访慰问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市委书记张惠,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在武到基层走访慰问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生活困难群众、优抚对象...[详细]
日照日报 2022-01-20

日照市政府召开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  

1月18日,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李在武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详细]
日照日报 2022-01-19

日照:学史力行践初心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日照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加强与民生相关的...[详细]
日照日报 2022-01-18

日照:扬优成势, 加快释放重大战略红利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日照样板、经略海洋等重大机遇和战略在日照叠加。每一个重大发展战略都是一座金矿,重大...[详细]
日照日报 2022-01-17

日照市9个单位被评为省社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基地

近年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高度重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制定了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行动的目标、政策措施及步骤等,实行...[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22-01-15

助力冬奥 喜迎省运 日照香河体育公园冰场即将启用

近日,记者从日照体育发展集团了解到,日照香河体育公园冰场即将启用,目前场馆正在进行浇冰作业,预计1月18日完成施工。[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22-01-15

日照各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分别发布紧急通告

昨夜今晨,日照东港区、岚山区、莒县、五莲县、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分别发布紧急通告。[详细]
齐鲁网 2022-0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