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莲:万亩荒山裸岩变身“生态绿肺”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1-12-29 16:03:12

眼下,正值果树冬季修剪的黄金期,在五莲县弘丰水保林的千亩黄桃园里,60多岁的护理员安丰年正对果树枝条进行修剪整理。

“伺候了3年的果树今年终于见果了,明年进入盛果期后,每年能收获黄桃50万斤呢!这么好的果树能长在俺们村的地里,在前些年可是想都不敢想。”安丰年一边仔细修剪着果树的枝条,一边向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五莲县是典型的山区县,山地丘陵面积占县域面积的86%,山多坡陡,土壤结构松散、降雨集中等因素造成全县水土流失面广量大。弘丰水保林所在的莲西区域,多荒山、裸岩,土层只有不到20厘米的厚度。“本身就缺水、少土,再加上土层下面又是横板岩,石头没有缝,栽树不扎根,水土存不住,流失更加严重。”安丰年回忆说。

“小麦不秀穗,玉米打光棍,花生是独粒……”是周边村的村民们对这一带土地的描述。

但如今,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模样。走进弘丰水保林,记者看到除了千亩黄桃林以外,漫山遍野种满了黑松、柳树、板栗等树种。

“从2016年开始,我们投入水利资金1000多万元,引导县属国企弘丰集团投资8000多万元,重点解决这片区域‘土’和‘水’的问题,建成了这片占地5000多亩的水保林。”五莲县水利局局长万兆博介绍说,弘丰集团利用三年时间,将这片荒山地深翻70多厘米,加盖种植土60多厘米;栽植柳树、黑松、白蜡、樱花、栗子、樱桃、苹果等38.5万株;新修硬化15.6公里,过路涵洞27处,新建塘坝2座,大口井3座,深水机井8眼,铺设地下供水管道3.5万米,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从根本上改变了“年年栽树不见树”的局面。

“水保林栽植的树苗都采用密植栽植方法,客观上也建设了一个大苗圃,三年后植物可隔株移出,用于城市绿化。周边村即能获得土地流转费还可以来打工就业,实现了农民增富、集体增收、企业增效。”弘丰水保林项目负责人刘兆彬向记者介绍说。水保林建成后,每年可以减少水土流失量7.5万吨,保水12.5万吨;周边村的50多名村民实现就近就业,年增加周边6个村庄集体土地流转费200多万元。

近年来,五莲县深入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实施治山改土、造林绿化、水利水保三大工程,夯实生态建设基础;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以社会资金为主体、以银行贷款和外资为补充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先后引进社会资本近20亿元,扶持企业或大户1000多家参与水土流失治理,让荒山裸岩变成了生态绿肺,跑水、跑肥、跑土的“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肥、保土的“三保田”。

九五农业的落地和壮大是社会资金参与水土保持的典型。自2016年以来,九五农业公司先后投资1900万元,通过封山、治水、修路、整梯田等措施,综合治理小流域3800亩,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 80%。依托良好的水土条件,九五农业与世界一流企业合作,在五莲县建成总投资2.2 亿元的植物研究院和现代农业研究中心,构建起了从组培工厂到果园建设的全产业链布局,聚力打造中国果树产业研发的“硅谷”。

“十三五”期间,五莲县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24.88平方公里,年均减少土壤流失量159.86万吨。昔日“山光、田瘦、人穷”的光景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生态好、产业兴、群众富”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新局面。

目前,五莲县坡耕地有效治理达到90%,林草保存面积占宜林宜草面积的91%,治理度80%以上的小流域面积占应治理小流域总面积的71%,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平达到 89.5%,土壤侵蚀量减少66.8%。五莲县被确定为首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单位、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被联合国国际生态工程学会授予“国际生态工程奖”。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栗晟皓 通讯员 李维江 陈洪刚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市入选“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城市

记者从12月28日日照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日照市全年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件,顺利通过省级食安市、区复审验收...[详细]
日照网 2021-12-29

日照市两个项目获评全省十大财政金融创新项目

2021年度山东省财政金融创新项目名单近日公布,日照市财政局数字供应链金融模式、莒县财政局“数字资产抵押”模式两个项目获评2021年度全省...[详细]
日照网 2021-12-29

日照成为全省首个第三方食品检测城市

农贸市场和商超是食品端上百姓餐桌前的最后一环,以往,日照市快检由市场方自行检测,检测结果经常存在不准确、不真实、不公示的问题。谁来...[详细]
日照日报 2021-12-28

日照组织赴北京开展专场招聘

12月26日,2021年“才聚日照——— 直通名校”北京高校专场招聘活动成功举办。日照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原田,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详细]
日照日报 2021-12-27

多点发力,民生工程传递日照温度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近两年,日照市聚力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一项项着眼于补短板惠民生的重点工程项目加快上马、投用,不断向社会...[详细]
日照日报 2021-12-26
日照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名单

日照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名单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名单近日发布,日照市成功入选。全国共有29个城市入选首批“千兆城市”名单。[详细]
日照日报 2021-12-25
前11个月 日照市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3.1%

前11个月 日照市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3.1%

据日照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日照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089.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3.1%。出口377.3亿元,同比增长21.2%;进口712.1亿元...[详细]
日照日报 2021-12-25
日照:夯基垒台,城市实力稳步提升

日照:夯基垒台,城市实力稳步提升

近日,从日照港输出的首批6.5万吨安哥拉芒都原油,历经10天,跋涉近800公里,进入洛阳原油商业储备基地。以此为标志,国家“十四五”首条千...[详细]
日照日报 2021-12-25

日照:让城市更美更宜居

自然之美的背后,是不断增长的精神追求。如今的日照大地,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骨架路网快速拓展,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市政功能日益完善,人居...[详细]
日照日报 2021-12-24

日照:“体育+旅游”,开启城市新生活

11月26日,在2021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日照市获评“2021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获评“...[详细]
日照日报 2021-1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