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市实现“交房即办证”业务全覆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1 18:1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1日讯 10月20日,安泰翡翠城的业主在拿到新房钥匙当日就领到了不动产权证书,这是高新区全面实施“交房即办证”工作以来辖区范围内首个案例,也标志着日照市实现“交房即办证”全覆盖。

日照市坚持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深入推进交房和办证流程再造,推出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1+16”服务模式。对竣工综合验收、房屋测绘、不动产登记等进行流程再造,将不动产登记和项目竣工验收从串联式改并联。充分利用项目竣工综合验收的时间跨度,同步推进测绘审核、税费缴纳、首次登记等事项办理,实现验收、办证服务更好,时间更短。

以前,因新建商品房项目建设周期较长,购房者从签订购房合同到项目竣工交房需要漫长的等待,而入住多年又因种种原因迟迟拿不到不动产权证,住权和产权的不同步给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资产处置等方面造成了很大困扰。

日照市创新工作思路,多部门联合扎实开展交房即办证工作。一是推行“一窗受理”“网上审批”。通过政务服务平台“交房即办证”系统即时分发至各责任部门,将串联改为并联,同时启动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和不动产登记,将办证时限压缩至最短。二是实行“多测合一”“多验合一”。按照“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要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牵头组织联合测绘,一次性完成建设工程规划核实、权籍调查和不动产登记等工作。容缺《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合格证》,完成权籍调查和房产测绘成果审核。同时,容缺《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项目取得《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合格证》后,办理新建商品房首次登记。三是“交房即办证”,从源头解决“办证难”问题。住建部门完成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后,将相关信息共享至市政务服务平台。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依申请和综合验收备案信息办理不动产登记,同步发放不动产权证。

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思路,从碧桂园德瑞天悦府项目试点开始,全市共有15个项目4125户实现了“交房即办证”。

推广“交房即办证”服务模式,是日照市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更好维护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市级各相关部门主动担当、流程再造、服务前置,充分运用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实行网上核税缴税,实现了住权与产权的同步实现,交房与发证“双同步、零时差”,不断提升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

闪电新闻记者 臧一文  通讯员 范峰源 尹雅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