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守护平安日照城市底色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1-05-10 09:26:05

全市接报刑事、治安警情比上一年度分别下降3.5% 、7.8%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列全省第二、第三—— 守护平安日照城市底色  

 

看到这样一组数字,会油然而生一份幸福感——

2020年,日照全市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分别下降3.5%、7.8%,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列全省第二、第三,用最有说服力的数字擦亮了“平安日照”金字招牌。

城市的发展进步,离不开社会治安这一基础支撑。多年来,日照市公安局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倡树“用脚步丈量工作”务实作风,以开展“基础夯实创新年”为载体,努力开创治安管理工作新局面,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攀升,扮靓了“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的城市底色。

坚持“防”字为要扎牢“防控网”做实“大治理”

时光荏苒,日照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大防控”理念,坚持四网共织、一体发力,做实以三联机制为根本的多维立体智慧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层层布防扎牢“圈层查控网”。建设进边界地域、城区中心、实时核心“三道”治安防控识别圈。升级改造8处公安检查站,增设910处前端感知设备和边界卡口,组建32支PTU快反机动队,实现全域封闭、智能感知、精准识别、触圈预警、实时响应。

联动巡防扎牢“单元防控网”。在街面,实行“1+2+N”合成化联动巡防,配置1个特警PTU、2个交警铁骑摩托车和N支派出所巡逻车组,开展联动联防联处。在社区村居,建设警保联控、警民联防队伍,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平安守护”行动。在空中,新设特警支队航空警务大队,常态化参与巡逻防控、空中侦查等,打造“空地一体”合成化作战体系。

科技助防扎牢“海岸管控网”。坚持“大数据+网格化+脚板”工作机制,全面摸清涉海治安要素基础底数。自主研发“智慧港船管理系统”,率先引入近海雷达光电综合监控网,创建“1+1”海岸管理新模式,港船治安要素管控一张图、对海监控一张网,初步形成对出海船舶、人员全覆盖、全链条管理的岸线防控圈。

警民联防扎牢“要素管控网”。深入开展派出所能力建设年活动,推进“铸魂、严纪、提质、惠警”四项工程,提升基层管控战斗力。推行“一室两队”模式,实行“警格+网格”一体、社区事在社区办。落实社区(村居)分类分色管理,持续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保障村“两委”换届选举平稳有序。与美团、邮政管理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信息化、科技化助推寄递物流、枪支弹药等管控提档升级,对“一标三实”等治安要素进行“地毯式”采集,确保数据更精准、更鲜活。

坚持“实”字托底创新“小警务”服务“大民生”

“小事不小看、件件尽心办!”多年来,日照公安机关坚持为民破小案、办实事、解难题,以群众身边的“小警务”推动群众获得感“大提升”。

快破“小案件”保障社会治安“大平安”。去年9月以来,压茬开展打击盗窃犯罪“秋风”百日攻坚、“秋风—2021”行动,推进无盗、无访、无诈,零非法集资“三无一零”社区创建,全市盗窃刑事警情下降23.6%,传统侵财类“小案”侦破率达37.2%、位列全省第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降幅全省最高。

开展“小投入”实现社区警务“大收益”。日照是全国8个社区智慧警务+建设试点城市之一,通过搭建社区智慧警务管理平台,完成14种算法模型。设置高、中、低三个硬件版本,创新采取政府、物业及广告资源运营共建共享的模式,筹措资金2264万元,以小投入建设完成智慧安防小区502处,发送有效预警信息25万余条,抓获网上逃犯11名。

调处“小矛盾”推动社会稳定“大和谐”。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警司联调”模式,会同司法行政部门联合成立警司联调中心、工作室104处,融合律师、司法工作者、媒体记者等384人,并积极拓展视频调解、在线咨询等方式,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7.3%。

研发“小应用”助力疫情防控“大实战”。联合科技、卫健、交通等部门,建设市公众健康与治安动态管控实验室,研发基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动态化治安管控相结合的智能核验一体无感设备,实现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目前,核查疫区来日照人员24.9万,境外返回人员5100余人,核查质效居全省前列。

坚持“干”字当前找准“坐标系”服务“大发展”

始终把治安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思考、谋划、推动,坚持主动融入大局、积极服务大局,找准职责定位、强化服务保障,助力高质量发展。

这,便是日照公安机关始终坚持的行动准则。

围绕优化市场秩序,主动出击抓整治。为彻底解决非法自备罐、流动加油车、黑加油站(点)等“自流黑”问题,公安机关牵头开展专项行动,建立六项工作机制,为解决成品油市场监管“老大难”问题提供治理经验。去年以来,打掉黑加油窝点55处,社会面非法流动加油车、黑加油站(点)基本杜绝。立刑事案件29起,查处行政案件176起,查获汽柴油31万余升,涉案金额2200余万元。

围绕“六稳”“六保”,着眼长效建机制。始终把工作着力点聚焦到“保民生”上,特别是推行的“实名实登+企业、包工头黑名单”管理办法,为1700余名农民工追回欠薪资金2498.8万元。

围绕统筹发展与安全,集中力量攻山头。网格化管控打赢烟花爆竹禁限燃放攻坚战,基本实现春节期间城区烟花爆竹“零燃放”,收获最美“日照蓝”。主动与网络平台建立协同处置违法信息工作机制,有效打击网络涉黄涉赌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社会治安起底式“大清查”行动,坚决做到“盯得住、不漏管、不出事”。

全媒体记者 蒋月阳

通讯员 傅 军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加快健康日照建设 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全市爱国卫生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会议5月8日召开。副市长、市爱卫会主任林彦芹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日照网 2021-05-09

打造全域绿道 畅游山海风情

畅游山海风情,感受日照魅力。随着山海风情绿道“五一”期间的正式开通,不断提升着咱们市民的幸福感。而随着全域绿道体系的打造,将会进一...[详细]
日照网 2021-05-09

真抓实干!日照被国务院点名表扬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稳就业保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详细]
中国政府网、大众日报 2021-05-09

日照:一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幅全省第一

5月6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服务业加快摆脱疫情冲击影响,总体呈现速度快、格局优、动能好的发展特点。一季度,全市实现服务...[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5-08

经山历海,日照旅游市场“跑步回暖”

据统计,假日期间,全市对外开放的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21.47万人次、实现收入5442.1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39%、421%;全市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5-07

旅游市场回暖 日照市民游客乐享“五一”假期

今年“五一”假期,日照旅游市场全面回暖。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文旅套餐。[详细]
日照网 2021-05-06
第十四届全运会三人制男篮资格赛在日照开赛

第十四届全运会三人制男篮资格赛在日照开赛

5月2日,第十四届全运会“日照王家皂旅游小镇杯”三人制篮球男子成年组资格赛开赛仪式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曹景伟,中国篮球协会...[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21-05-03
以秀美河湖扮靓生态日照

以秀美河湖扮靓生态日照

春风轻拂,水波粼粼,犹如一幅水墨丹青,绘不尽港城秀美山川河湖。[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21-05-03

来日照去哪玩?这些地方当地人强烈推荐!

五一假期来日照旅行,都有哪些地方值得游玩?快来听听当地人的走心推荐!不管是两天一夜,还是三天两夜,怎么玩都不重样![详细]
日照网 2021-05-01

正式启用!今天日照千余人经山历海见风情!现场超燃!

5月1日上午,“畅游山海风情 乐享幸福日照”中国·日照第四届捷力100绿道骑行耐力赛活动举行,来自各地的1000余名骑行爱好者“经山历海”,...[详细]
日照网 2021-05-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