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凤凰措:凤凰涅槃,老村新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30 15:59:05

凤凰措坐落在山东省日照市南湖镇杜家坪村,名字意味着凤凰涅槃,老村新生,“措”在藏语中意为大湖的意思。

1

这是一个在城市化进程中荒废掉的古村落,在一群有乡土情怀的人手里,凤凰涅槃,老村新生。所有旧的,保留下来,所有有生命的,树木连同鸟虫,继续生长栖息,所有新的,以乡土之貌得以永恒。

凤凰措距日照市区10余公里,占地总面积约127.66亩。村子的原村民在多年以前整体搬到旁边的新村,老村子遭到遗弃,成为一个空心村,之后,大部分房子或被拆除,或自然坍塌,呈现半废墟的状态,原村子空基地40多个,现遗存建筑10余栋,是典型的鲁东南山地石头建筑。

2

凤凰措也是全国首个乡村记忆博物馆民宿,凤凰措民宿位于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凤凰措艺术区,民宿由7栋古村落原有的石头老房子和4栋新建筑构成,新建筑和穿插在老房子的民宿房间外观均为现代乡土风格,利用玻璃、石头、木板、耐候钢板建设而成,完美实现新老碰撞后和谐之美,居住部分为现代舒适装修、两米二的大床、超大的卫生间外独立浴缸、完全的智能化系统;每栋老房子里和院落中陈列展出齐鲁大地上承载乡村记忆的老物件,成系列的展出“那些年我们看过的乡戏”“那些年我们身边的手工艺人”等摄影作品;和“那些年我们玩过的玩具”“那些年贴过的年画”等主题收藏。

3

民宿区还特别规划了乡村记忆主题餐厅及致敬乡村记忆雕塑景观花园,凤凰措民宿完整保留了凤凰措原来老村子的肌理、建筑、围墙树木。入住凤凰措民宿,住进房间是现代化享受,彻底舒适放松的休闲度假,走出房间就是扑灭而来的乡村气息,体验最淳朴的乡村生活和走进乡村记忆的时光隧道。

4

凤凰措,追求丰厚之美,希冀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大地上,通过艺术的方法,给遗留的老村赋予新的生命。

去接近这片土地的神灵吧,在夜幕深处,一切喧嚣止然的时候。

景区官微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杜家坪村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