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央视《朝闻天下》:山东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 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7 10:5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7日讯 17日,央视《朝闻天下》栏目关注了山东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让群众办事少跑腿的做法。报道内容如下:

近日,山东省出台政策,多个部门开放共享各自数据,让百姓在办理婚育、教育、企业开办等方面的手续时可以少跑路。这几天,刚生完宝宝的日照市民张豪在产房里享受到一项新服务。

张豪告诉记者:“像办理的出生证明、生育津贴这一块,都可以在平台上一站式办理,并可以选择邮寄到家,非常方便,不用到处跑了。”

出生医学证明和生育津贴分属于卫健、医保、人社等部门,人们办完所有手续需要跑11个部门。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山东决定由省大数据局牵头,协调多个部门开放共享各自数据,成立省级的大数据共享平台。针对出生证明的数据共享,卫健委在现有的系统内,专门添加日照手机端办理模块,网上完成办件后,以电子证照形式输出,供落户部门使用。

日照市主题服务事项场景开发推进工作专班成员郭硕介绍:“电子证照它要是具有这种就和纸质同等的效力的话,我们就需要加盖电子签章,我们又建设了电子签章系统,可以直接从我们电子证照库里直接调用就可以。”

目前,日照共梳理出婚育、教育等10种个人“全生命周期”场景;企业开办、扶持补贴贷等18种企业“全生命周期”场景,分别由28个场景专班全力推进。截至目前,山东省各级已梳理500多个与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紧密相关的应用场景,覆盖医疗、金融、教育、城市管理、文化旅游等各行各业。

闪电新闻记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莒县举办莒文化传承发展与创新利用学术研讨会

日照莒县举办莒文化传承发展与创新利用学术研讨会

5月15日,莒文化传承发展与创新利用学术研讨会在日照莒县隆重开幕。来自国内的近30名莒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共襄莒文化创新发展大计,展开...[详细]
齐鲁网 2021-05-16
紧急通知!日照对2021年5月1日以来有这些地方旅居史人员进行排查

紧急通知!日照对2021年5月1日以来有这些地方旅居史人员进行排查

5月15日,日照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紧急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1-05-16
28秒|日照:降低企业办事门槛  “一址一照”优化为“一区一照”

28秒|日照:降低企业办事门槛 “一址一照”优化为“一区一照”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办事门槛,日照市将营业执照办理从“一址一照”优化为“一区一照”,实现了“一张营业执照、多个经营地址、多点开展经营”...[详细]
齐鲁网 2021-05-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