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东港区水利事业情系民生谋发展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0-06-23 09:46:06

夏日时节,行走在东港大地,一项项水利工程强力推进、一座座水库星罗棋布、一条条渠道纵横交错、一股股清泉送入千家万户,处处是惠民兴水、为民治水的精彩画卷。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血脉,是舞动在城市里的一条彩链。

近年来,东港区水利局以林水会战为契机,坚持发展民生水利、资源水利、安全水利、生态水利,集中力量建设了一批打基础、管长远、促发展、惠民生的水利工程,谱写了一曲曲“民生水利润民生”的华彩乐章。

1be1e0dbea26c1702097c8e70420d51c.jpg

水之治———精品意识树标杆

“以前邻居的房子都快到河中央了,汛期时家里的煤气灶都被洪水冲的飘了起来。”东港区南湖镇战家村村民战怀堂这样回忆着过往,“政府给整治了,不仅保障了我们的安全,也让村里的环境变美了,变好了”。对于沿河的村民来说,南湖河的整治无疑是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一次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东港区水利局以“乡村振兴,水利先行”为指引,“出重拳”落实生态治河理念,改善南湖河水系生态环境。如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南湖河已变身为人们怡情休闲的景观河,成为了美丽家园的一部分。

伴随着一条条河流的“毛细血管”被打通,一条条黑臭河渐现碧波粼粼的曼妙身姿,今年以来,东港区以“一项工程就要树起一个品牌”为核心理念,踏踏实实,走出了新时代的铿锵步伐。

一组数据,足以彰显东港区水利人的实干担当:目前,东港水利会战完成投资1.96亿元,总体形象进度达76%。其中,傅疃河治理、水库除险加固、饮水安全提升、汪塘、门前河整治、移民后扶项目已开工。

件件大事,书写着东港水利跨越发展的篇章:傅疃河东港段综合治理工程于2月18日开工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约6950万元,已完成总投资的96%;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批复投资1888万元,于2月20日开工建设,目前14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均已完工;新建上蔡庄、下坳2座水库。

这些实事,绘就东港兴水利民的幸福画卷:加强在建水利工程大气污染防治监管,严格落实水利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责任;印发《2020年度重点企业用水计划》,对纳入管理的企业单位下达用水计划,严格落实“月调度、季考核”工作制度;顺利通过省水利厅对2019年度完成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现场核查工作。

树牢精品意识,拉高标杆,严把质量,努力打造一批亮点工程,东港区水利人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为乡村振兴和城市品质提升贡献着水利力量。

4ca68e2e6a75447e0a629750e267c646.jpg

水之润———兴水治水惠民生

“这水真甜!有了集中统一供水,咱村人再也不愁喝水了!”前不久,东港区南湖镇王家大岭村村民王希利拧开家里水龙头,听着哗哗的水流声,他喜笑颜开。王家大岭村有82户,共223口人,由于地处山区,喝水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百姓。

东港区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的启动,终于终结了20多年揪心的用水问题,王家大岭村开启了集中供水的新纪元。

每一滴水都要折射出民生情怀!

今年,东港区着力解决农村饮水安全、改管网、移民后扶资金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造福于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启动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攻坚项目,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7个村庄、4处水厂、完工5个村庄的饮水安全工程,完成投资479.3万元,完成投资107%。

——对辖区内的贫困村、贫困户饮水安全情况进行再排查、再确认,对水质不达标的贫困村制定施工方案;对村通户不通自来水的贫困户逐村、逐户进行排查梳理,发现一户整改一户。

——对公共供水管网覆盖未接入的村庄实施整改,共开工99个村庄,完工80个村庄。

——在移民后扶资金管理工作中,按照“专户管理、统一拨付、封闭运行、分工负责、财政监督、一折发放”的原则,一季度直补资金实际发放后扶补助人数25593人,发放资金383.895万元。

——启动东港区2020年中央财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资金)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879万元,涉及南湖镇、三庄镇、陈疃镇、西湖镇、日照街道等5个镇31个村庄,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设。

——启动东港区2020年中央财政大中型水库移民人口自然变化结余资金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78万元,涉及南湖镇、后村镇、涛雒镇、日照街道4个镇8个村庄,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设。

“水利兴,则百业旺,民生为上,则治水为要。”以兴水治水为切口,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导向,奋力推进全市水利事业新跨越,东港水利正在全力以赴。

673d6436661f68163bdc3caede392b08.jpg

水之管———突出见效更重长

日前,在傅疃河东港区段治理工程现场,十几台挖机沿河道同时开工,工人们正紧锣密鼓推进拦河坝主体工程建设。

“马上就是主汛期,大家都加班加点赶进度,项目部已经制定了防洪度汛应急方案,也备足了防汛物资,并组织施工人员进行了防洪度汛演练。”负责项目施工的东港区水务集团技术员黄宇超介绍。

众所周知,傅疃河对全市防汛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尽管受到了疫情影响,但施工一直快速推进。

其实不仅是傅疃河,今年东港区共实施水库塘坝工程26项,目前,上栗山等14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在进行,将于汛期来临之前全部结束;南湖镇下坳水库主体工程已完成;后村镇杏坊水库设计已完成;西湖镇10座塘坝加固试点工程正在进行设计。

积极构筑安全度汛“铜墙铁壁”,将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今年以来,东港区在防汛减灾工作中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综合施策———

编制完成《东港区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实施方案》,目前田家窑等12座水库管理房已建设完成;安装完成10座水库水尺、9座水库大坝照明,新建(改建)4座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

6cc5a600f0ac330ca217ebd7d38d6e60.jpg

梳理全区64座水库基本信息,并录入全国水库运行管理系统;加强对辖区内的河道堤防险工险段排查力度,将排查的险工险段及时录入堤防水闸基础数据库;积极做好辖区内水闸安全排查工作,水闸2座现已全部注册登记。

严格落实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措施,完成全区64所水库调度方案、预案批复工作,制定完成履职手册和工作指南。

成立4个由区水利局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专项检查督导组,对全区64座中小型水库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专项汛前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下达限期整改通知。

在马陵水库设立区级防汛物资储备仓库,在三庄、后村水利站设立专门的防汛仓库。目前,已准备各类编织袋22.22万条、编织布1万平方米、铅丝21.85吨、桩木1133立方米、块石2.63万立方米、机动救生船11艘、救生衣493件以及其他小型抢险机具若干。

除此之外,为切实保障“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东港区积极贯彻省总河长令精神,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全面推进水利行业强监管各项措施,区河长办上半年共下督办单、重要工作交办单19条;积极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各镇街道每月需报送台账;开展了16条县级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52条镇级河道和20座小(二)型水库管理范围划定以及省级美丽示范河湖建设的前期工作;建立了区级河湖长联系单位服务巡河湖“四张清单”,明确区级河湖长联系单位职责,确保每一条河、每一个湖都有人管,都会管,管出成效。

f25d0f388d7bb03a2edae6a84f8ca2d9.jpg

一河清泉水、一道风景线、一颗惠民心,生动诠释了东港水利工作的新作为、新成效、新气象。在打造民生水利、资源水利、安全水利、生态水利的新征程上,东港区正奋力谱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