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岚山450名警务助理走上“护学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5 17:14:12

微信图片_20181225171009

微信图片_20181225171016

微信图片_20181225171020

12月24日,又是新一周的开始,在经过了“双休日”的轻松之后,日照市岚山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的人流、车流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忙。这一天,记者分不同时段,先后来到岚山区明珠路小学、岚山头小学、巨峰镇中心幼儿园。在明珠路小学门口,记者注意到,过去每到上学、放学时段,校园周边人车为患、杂乱无章的场景看不到了,现如今看到的是一片“繁忙”下的井然有序和身着制式服装的警务助理们忙碌的身影。这一切都得益于市公安局岚山分局近期推行的警务助理“护学岗”。

众所周知,“安全”是学校、幼儿园的“生命线”,关于 “校园安全”的话题,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从近年来国内及至国外发生的校园暴力事件来看,针对中小学生等弱势群体为目标的报复社会的恶性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影响极为恶劣。对此,岚山公安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局党委高度重视,责成治安管理大队、派出所与岚山区教育局共同对全区90所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的安全环境及各派出所的现有警力进行综合分析,并形成可行性报告,经充分论证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警务助理“护学岗”的实施方案》。

公安岚山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介绍:“目前,岚山分局各派出所平均7名民警,有的派出所甚至只有4名民警。在警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万千学子的安全工作仅仅依赖一人或几人之力,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护校安园,让保证校园安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岚山公安治安管理部门在抓责任的同时,注重集全体之力,充分挖掘社会安保力量,将全区450余名警务助理纳入到校园安保队伍中,按照“分片负责,统筹落实”的原则,明确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方式,压实责任,强化监督,从而解决了警力不足与校园安保任务重之间产生的瓶颈问题。

记者从岚山公安了解到,自警务助理“护学岗” 推行以来,岚山公安整合安保力量,采用民警、辅警包片指导,警务助理轮岗值守的模式,每天安排专人专岗,采取“疏”、“管”、“护”相结合的警务模式,进一步加大对学校、幼儿园周边安全环境的治理,及时排除各种安全隐患,让广大学生高高兴兴地上学,平平安安地回家。目前,辖区90所中小学、幼儿园已全部设立“护学岗”,有超过450名经过综合培训的警务助理持证上岗。

在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和在校园门口值班的老师。

家长:

岚山头小学,牛先生:“女儿10岁了,让她自己上下学,总是不大放心。再加上近期新闻上说外地发生有人开车在学校门口冲撞小学生的恶性案件,更是不放心了。”

“现在好了,每天来接送孩子,总能看到这些穿着警察服装的人在这里值勤,比以前多了,有他们在,心里踏实!”

明珠路小学,鞠女士:“这些日子,每天都能看到这些警务助理在这里忙活,这么冷的天,早早的就来了,疏导交通、护送孩子过马路,让我们家长很感动!”

老师:

巨峰镇中心幼儿园仲老师:“孩子的安全不仅关乎一个家庭,更是关乎校园,乃至整个社会。家长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我们就得尽全力保护。过去每到上下学高峰期,虽然有保安和家长志愿者帮助我们维持秩序,但力量总是有些薄弱。每次值班我多少都会有点小紧张。”

“如今,巨峰派出所在我们幼儿园设立了“护学岗”,每天安排2名警务助理轮班值勤,安防力量增加了,老师们工作起来更有信心了。”

据了解,推行警务助理“护学岗”,不仅缓解了警力不足的压力,而且能充分发挥警务助理“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更好地维护校园周边秩序,同时增强了应对校园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在扎实开展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岚山公安相关业务大队、派出所还时常到学校、幼儿园调查走访、督导检查,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校园安保工作方案,改进警务助理“护学岗”安保模式,要“做实”,不要“作秀”,不搞“一招鲜”,不玩“花架子”,让这一利警利民的措施,在岚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通讯员 沙连成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