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农行日照分行“票据池”助力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20 09:57:12

说到造纸业,很多人会理所当然地将其贴上“高耗能”“高污染”的标签,将其视为伸向青山绿水的“魔抓”和“黑手”。然而,坐落于山东日照的某浆纸有限公司却不断突破创新,走出了一条生态环保的绿色发展道路,成为旧动能技术进步、“绿化”升级的标杆企业。谈到这其中的关键,就不得不提农业银行日照分行的“票据池”产品。

据了解,作为世界领先的浆纸一体化企业、山东省最大的外资企业之一,该企业每年环保投入占公司收入的22%,而行业环保平均投入水平一般为10%-15%。如何每年维持高位环保投入,又不压缩正常发展资金需求成为公司每年需要平衡的大问题。“一头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利润,一头是青山绿水的保护,充足的流动性资金变得尤其关键。”公司总经理介绍到。

原来,该企业国内市场60%的结算采取到期托收方式回收资金,年收取银行承兑汇票约50亿元,大量资金长期“在途”,资金使用成本远远高于一般企业。为此,农业银行日照分行年初为其量身设计了“票据池”融资产品,大量应收票据入池质押变现,公司的资金流动性得以释放。据了解,截至11月末,公司共入池票据583张,票面金额8.31亿元,已累计办理票据池融资6.58亿元。

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公司新引进了新加坡先进设计和技术上线城市中水回用项目,也是全国第一个再处理回用城市中水用于锅炉和循环冷却水补水的工程,平均每天可以回收中水4万立方米,每年节水1000多万立方米,大大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该项目还被评为全国外商投资企业最佳社会责任案例,并已进入国家环保宣教基地进行展示推广。

目前,在“票据池”融资产品的配合下,该企业无论是环保投资总额还是占总投资的比例,均创国内单个浆纸工厂之最,主要环保及可持续发展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优于芬兰、日本等发达国家标准,成为名符其实的旧动能革新升级“领头羊”。(通讯员 孙炳泱)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