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日照教育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1-01-27 09:56:01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日照教育——专访日照市教育局局长申淑清     

从中小学课后服务,到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再到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一网通办”,日照市教育局一系列的教育惠民行动,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实惠和温暖。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市教育系统将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谋划全年重点工作,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日前,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申淑清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2021年,我市将继续深化教育惠民服务改革,计划新建中小学14所,全面开展义务教育学校集中配餐服务,在中小学建设87个人工智能实验室,扩建提升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市区义务教育学校体育场地全部对外开放,按标准统一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配备校医230名、保安1060名。同时,将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借助驻日照高校的人才优势,向学校派驻体育文化辅导员,活化服务形式,全面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近几年,我市聚力破解幼儿园“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难题,打造了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日照模式。”申淑清说。我市将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所。继续开展慧育希望早期教育试点项目,多渠道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将普惠性民办园占比提高到55%以上,进一步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实施新时代教干教师队伍建设工程,申淑清认为,一方面,加大教师补充力度,用足用好各项人才招引政策,另一方面,优化教干教师培养培训机制,持续开展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教师从教行为。

城市因大学而盛,大学因城市而兴。“今年,我们将纵深推进科教改革攻坚行动,推动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创新融合发展。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推进‘城市+大学’共同体融合发展的意见》,构建‘资源共享、平台共筑、学科共建、人才共用、创新共融’的校地协同发展新格局。”申淑清强调,要不断深化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群和高水平职业学校,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让更多的大学生留在日照创业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贡献“教育力量”。

全媒体记者 吴志斌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张惠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1月25日,市委书记张惠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她强调,要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详细]
日照网 2021-01-26
日照市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日照市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1月24日上午,日照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市文博中心胜利闭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1-24
日照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有关政策的紧急通知

日照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有关政策的紧急通知

1月24日下午,日照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有关政策的紧急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1-01-24
日照开通道路交通“绿波生命救援通道”

日照开通道路交通“绿波生命救援通道”

为进一步提高紧急病患的送医救治速度,切实保障送医过程中的交通安全顺畅,日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决定在1月22日起在日照市主城区开通道路交...[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1-23

日照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2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日照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市文博中心隆重开幕。在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将聚焦日照高质量发展和人...[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1-22
白鹈鹕现身日照

白鹈鹕现身日照

[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1-21
25秒丨政协委员报到 日照进入2021两会时间

25秒丨政协委员报到 日照进入2021两会时间

政协第十届日照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于1月21日上午开幕。1月20日下午,参会的政协委员陆续到会场报到。[详细]
齐鲁网 2021-01-20

日照市召开关心关爱环卫工人座谈会

1月19日下午,日照召开“青春暖冬”关心关爱环卫工人座谈会,共商共议关心关爱环卫工人工作,促进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副市长郑德庆出席。[详细]
日照日报 2021-0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