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通健康知识普及农村的最后一公里 日照西湖镇健康教育“接地气”

来源:黄海晨报

作者:

2018-05-08 10:27:05

记者 宋庆艳

“各位西湖镇的父老乡亲们,欢迎收听‘午间一刻’,今天我给大家带来健康教育知识……”在西湖镇,每天中午11点45分,智慧广播“村村响”便会准时响起,“午间一刻”听广播,已经成为西湖镇百姓的生活习惯。

据介绍,西湖镇智慧广播“村村响”涉及党建、文化、医疗卫生扶贫多个方面,其中医疗卫生知识每月播报5期。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近距离地了解健康知识。健康促进工作以崭新的形式走进千家万户,打通健康知识普及农村的最后一公里。

西湖镇卫生院立足全民健康理念,充分开展便民利民的健康促进工作,不仅定期为村民送上传播健康知识的“村村响”,还积极开展医疗服务,培育健康文化,打造健康文化长廊,搭建健康步道,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展健康“五进”活动,逐步形成了带有西湖特色的库区健康文化,2017年上半年,西湖镇医疗工作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区第一。

记者在西湖镇卫生院还发现了一“景”,只见满园种植着中药树种,每棵树上都标明了树种的名字和药用功效,百姓在就医的同时还能亲身了解健康医药知识,健康知识宣传效果极佳。

近年来,西湖镇卫生院的中医工作人员,在单位院内种植山茱萸、苦楝、紫玉兰等20多类中药材,建起中医中药特色文化园,引导一部分村民鉴别、认识金银花、大青叶等常用药,弘扬中医药文化。还聘请中医专家,向部分社区居民传授太极拳、保健操,增强体质,营造浓厚的国粹文化氛围。

为了更好地开展疾病预防、健康促进工作,西湖镇卫生院打造了长50米的健康文化长廊,内有慢性病预防知识、高血压的防治、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等健康知识。前来中医科、针灸康复科等科室就诊的病人,由专门负责预防保健的医生、护士为病人讲解各类防治知识,践行“未病”先防的防治理念。

在西湖镇卫生院内,随处可见健康促进标示标语,随手可及健康宣传手册,无时不在提醒大家提高健康意识。

自创建健康促进示范医院以来,西湖镇卫生院还组成专家团队,定期到西湖镇小学、各村(社区),围绕学生、60岁以上老年人、前来预防接种的母婴等重点人群,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健康促进讨论会、健康促进技能培训会;组织专家团队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居、进企业、进机关等“五进”活动,针对重点、特殊、弱势群体开展健康文化促进工作,提高重点人群健康素养。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日照机场单月飞行量首次突破6000架次

4月份,日照机场保障飞行量达到6959架次,首次突破6000大关,同比增长22.3%,环比增长88.8%。其中,航班700架次,通航6259架次,同比增长3....[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5-08

日照兴海公园即将建成开园 两个铁路桥也有了新进展

兴海公园南侧路(正阳路至成都路)、西侧路(兴海路至南侧路)正在推进道路雨污管道敷设、混凝土路基浇筑等工作,计划6月上旬完成主路面施工...[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5-08

日照全面开展无违建“三创建”活动

4月26日,我市召开城市精细化管理会议,会上印发了《日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违法建设治理“三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对违法建...[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5-08

日照白鹭湾艺游小镇入选2018年省重点项目

日前,2018年省重点项目名单公布,五莲县白鹭湾艺游小镇位列其中,并获得200亩土地指标奖励。[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5-08

日照河长制引领治水立体化新格局

回望过去,日照的河长制探索之路,每一步都步履铿锵。新征程上,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河长制将会使日照的每一条河流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5-08

日照市进一步优化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5月4日,记者从全市农机购置补贴、深松整地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上获悉,为有效增强我市农民群众的获得感,推动农机化和农机工业快速发展...[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5-07

日照被国务院评为2017年度环境质量改善最明显城市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5个省(区、市)、82个市(地、州、盟)、116个县(市...[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5-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