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月1日起日照将休渔4个月 举报违规渔船最高奖5000元

来源:黄海晨刊

作者:

2018-04-28 09:33:04

5月1日起,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进入伏季休渔时间。日照市海洋渔业部门鼓励群众举报违规渔船线索,经查属实的,将给予举报人1000至5000元的奖励。这是记者从4月27日下午召开的日照市贯彻落实农业部2018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今年国家对海洋伏季休渔制度进行了局部调整,调整后的伏季休渔政策规定包括7个方面的内容。

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除钓具作业以外的其他海洋捕捞渔船,以及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伏季休渔时间为5月1 日12时至9月1日12时。

定置作业(含鳀鱼落网)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20日12时。

我省禁渔区线内侧海域海蜇的捕捞期限和渤海毛虾禁渔期按《农业部关于调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通告》第三条第五项规定,由省级渔业主管部门确定后报农业部批准后执行。

在承包的增养殖区域内,利用渔船采捕自繁自养贝类资源的,由县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管理办法,报省、市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备案。严禁在自然海域内采捕天然贝类资源。

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销售和使用定置串联倒须笼(俗称“地笼”)和国家规定的禁用渔具。

严禁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在休渔期间为应休渔渔船提供油、冰、水等渔需物资,严禁收购、运输、代加工违规渔船渔获。

为做好青岛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工作,6 月20 日前,所有钓具渔船一律不得进入近海机动渔船底拖网禁渔区线以内的青岛市海域。

今年,日照市各级渔业部门将利用伏季休渔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渔业资源修复行动,强化各类渔业资源保护区和增殖放流管理,统筹用好现有渔业补贴政策和资金,积极化解过剩产能、落后捕捞力量,助力“碧海行动”。组织开展渔业安全检查,消除各种事故隐患,维护渔区稳定。集中举办渔船民安全教育培训班、技能培训学习班,组织渔民做好渔船网具整修,使渔民安全休渔、安心休渔。

市渔业部门将针对日照渔业生产实际情况,以最有效的措施、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确保伏季休渔秩序稳定;同时,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取得广大渔民对伏季休渔制度的支持和理解。

各级执法部门将敢担当、善作为。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处罚违反休渔规定行为。休渔期间,沿海各级渔业执法机构将会同有关部门全方位加大海陆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涉渔“三无”船舶、清理取缔“绝户网”,对违规行为顶格处理、上限处罚,切实维护休渔秩序。严格落实船籍港管理制度和属地管理责任,督促所有应休渔渔船5月1日12时前必须返回船籍港停靠。通过渔船进出港管理系统和渔港监视平台对休渔渔船动态监控,发现有违规苗头迅速处置。强化对渔港码头的日常巡查,采取“堵、截、查”相结合的方式,封住违规出口。严格执行农业部、省海洋与渔业厅渔业生产成本补贴政策,对违法违规渔船依法扣减补贴资金。还制定了违规渔船举报奖励政策,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价值、证据和案件情节,经查属实的,给予1000至5000元的奖励。

据了解,海洋伏季休渔制度自1995年开始实施。是我国重要的渔业资源养护制度,是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维护渔业生态安全、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海洋渔业资源是我们共同的财富,更是广大渔民赖以生存的基础,通过实施伏季休渔,可以让鱼类进行休养生息,为亲鱼和幼鱼提供一个更好的繁殖、生长环境。

(记者 夏宗伟)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五一”期间日照公交将加密部分路线班次

2018年五一节假期为4月29日至5月1日,共3天。记者从日照公交集团了解到,为做好日照市五一假期公交保障工作,公共汽车公司将通过加开区间车...[详细]
大众网 2018-04-28

日照基本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将执行新版药品目录

4月25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按照山东省人社厅《关于发布山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的通...[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27

中国城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位榜单:日照居第83位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的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联合独立第三方机构竞争力智库,发布了《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报告2017》,...[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27

“五一”来了 日照市民出行要注意这些路段

“五·一”假期马上就来了,根据历年的高速公路交通情况,日照交警部门预测, 4月28日下午和4月29日8时至12时将是中短途自驾游、探亲访友出...[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27

日照新增3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技师" 目前共19名

据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技师”每年评选不超过100人,并给予1万元一次性奖励。目前我市共有19名高技能人才被授予此项荣誉称号。[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27

日照碧海路改线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将于近期通车

4月26日,记者从市政工程集团获悉,24日碧海路改线工程西移路段及左转支路、右转支路主车道沥青面层顺利摊铺完成,这也标志着碧海路的主路...[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27

日照今年预计春播面积122.92万亩

4月24日,记者从市农业部门获悉,今年我市春播面积预计为122.92万亩。目前,春耕春播工作正在有序展开。[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27

增值税发票网上申领且快递到家 5月份免费体验

据悉,为切实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山东省国税局会商各有关服务方,进一步加大增值税发票网上申领的推广应用力度,将于5月1日至31日,免费为...[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27

2018年日照普通高中总招生计划17220人

4月26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市普通高中招生分市区、莒县、五莲县三个区域进行,共有13所公办高中、3所民办...[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4-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