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五例失信惩戒典型案例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九省

2017-08-18 15:11:08

齐鲁网日照8月18日讯(记者 刘九省)8月18日上午,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公布了五例失信惩戒典型案例。

大屏幕公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jpg

案例一:陈某与司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东港区)

陈某因与司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将司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司某赔偿陈某事故损失83 855元。判决生效后,司某拒不履行赔偿义务,陈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多次传唤司某,但司某一直拒绝到庭。法院依法对司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但司某不予悔改,拒不履行义务。法院依法将司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时纳入悬赏公告名单,向社会发布举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的悬赏公告。后司某迫于压力,主动到法院履行了赔偿义务,案件妥善执结。

【典型意义】

执行法院依法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同时,对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发布悬赏公告,使得被执行人无处躲藏,迫于社会舆论等多重压力,主动向法院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惩戒措施的作用得以有效发挥。

案例二:曹某与赵某抚养费纠纷案(岚山区)

2014年4月,曹某与赵某协议离婚,约定婚生子曹某甲由其父曹某抚养,赵某每月支付抚养费600元。离婚后,赵某未按约定支付抚养费。2016年7月,曹某起诉赵某要求支付抚养费2.1万元,赵某辩称没钱支付,后法院依法判决赵某支付抚养费2.1万元。判决生效后,赵某仍拒绝履行支付义务,曹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多次约谈被执行人赵某,赵某称没有固定收入,并要求降低每月应付抚养费标准。经多方调查,未查询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法院依申请执行人的申请依法将赵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被执行人赵某出行购买车票受到限制,且发现法院在电子显示屏公布了其失信信息,迫于压力,赵某主动联系承办法官,表示尽快筹齐案款,并于三日后一次性缴纳了抚养费2.1万元,该案得以顺利执结。

【典型意义】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人民法院及相关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出行、住宿、招投标等进行信用惩戒措施限制,并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公布。本案被执行人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威慑下,主动履行了义务,促使案件得以妥善解决。

案例三:董某、赵某与崔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莒县)

董某、赵某因与崔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崔某支付给董某和赵某赔偿款共计61 286.55元。判决生效后,因崔某拒绝履行赔偿义务,董某、赵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崔某仍然拒不履行判决书确定的赔偿义务,并且长期外出躲避法院执行。执行法官多次到崔某家中拘传无果,多次查询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均无存款。执行法院依法将崔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向社会公布,并在其居住地张贴悬赏公告。崔某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在外地上大学的女儿生活和情绪受到了极大影响;面向社会公布失信信息,对崔某女儿的学业也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家人的生活亦受到影响。迫于压力,崔某主动将全部案款交付执行法院,案件顺利执结。

【典型意义】

通过报纸、电子媒体、居住地张贴等方式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挤压被执行人社会生存空间,被执行人及其家人的生活受到巨大影响。迫于多重压力,为恢复正常生活状态,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惩戒措施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案例四:王某、王某某与潍坊高密市某村民委员会返还预交土地流转费纠纷案(五莲县)

王某、王某某因鞋业生产向高密市某村委会承包土地,土地流转过程中产生纠纷,二人主张该村委会应返还土地承包费及树苗费42 000元,经多次催要未果后,将该村委会诉至法院,后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协议,高密市某村委会分两次返还王某、王某某33 252元。调解书生效后,高密市某村委会未在约定期限内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王某、王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该村委会拒绝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对该村委会财产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院依法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17年6月30日,该村委会因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政府评优考核中受到点名批评,主动到法院承认错误,并付清全部欠款,请求法院将其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屏蔽,该案顺利执结。

【典型意义】

将村委会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由地方政府对村委会在评先树优、年终考评等方面施以惩戒,是失信被执行名单制度发挥功能和效果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有关单位落实联动机制文件要求的重要举措。本案被执行人迫于政府评优考核压力,主动履行义务,彰显了司法权威。

案例五:日照某石材公司与河南某建设集团公司建筑工程合同纠纷案(开发区)

日照某石材公司因与河南某建设集团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诉至法院。法院判决河南某建设集团公司向日照某石材公司支付工程款 3 005 998元及相应利息。判决生效后,因河南某建设集团公司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日照某石材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多次传唤河南某建设集团公司法定代表人,但其均未到庭。执行人员先后八次往返于郑州日照之间,通过查询银行、房产、土地、工商等方式积极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因被执行人涉案较多,公司房产、土地、银行账户等均被多家法院查封冻结,利害关系人又提起执行异议,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正式实施后,法院及时将河南某建设集团公司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其招投标资格、贷款融资等受到影响。被执行人迫于各项惩戒措施压力,主动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并及时履行,案件妥善执结。

【典型意义】

执行法院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录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统一向社会公布,并及时向有关联动单位通报,对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被执行人在招投标、贷款融资等方面受到限制,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巨大影响,主动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并履行完毕,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信用惩戒功能得以有效发挥。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刘九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牢牢抓住生态这一立市之本

市委、市政府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把生态作为立市之本,既是增强“四个意识”、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立足日照实际的必然选择。[详细]
日照日报 2017-08-18
期待!日照海洋馆主体封顶  预计明年上半年试营业

期待!日照海洋馆主体封顶 预计明年上半年试营业

目前,海洋馆混凝土主体结构全部完成,正在二次结构和钢结构吊装施工;花鸟园土建施工基本完成,幕墙安装进入收尾阶段。整个项目预计2018年...[详细]
齐鲁网 2017-08-17

李群在日照督导解决中央督察组转办信访问题

李群实地督查了日照交通发展集团陵阳沥青拌合站,详细了解信访反映的莒县浮来山镇畜禽养殖污染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7-08-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