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牢抓住生态这一立市之本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7-08-18 11:47:08

市委、市政府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把生态作为立市之本,既是增强“四个意识”、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立足日照实际的必然选择。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键是要牢牢抓住生态这一立市之本,推动“生态立市”战略落地生根。

 一、抓住生态这一立市之本,必须树立生态优先发展理念、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中央对中国未来发展趋势的科学定位,是引领中国长远发展的执政理念和战略谋划。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更是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的深层体现。我们要使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入脑入心,把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在认识上提高,在观念上转变,在理念上升华,在行动上坚决。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五大战略”中,“生态立市”是管总、管方向的战略,统领“工业强市”“旅游富市”两大支撑发展的支柱,保证日照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这体现了生态优先发展的理念,体现了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的担当意识。

二、抓住生态这一立市之本,重在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构建绿色经济体系

“沿海欠发达、后发展”是我市的基本市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生态作为立市之本,关键是要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

要以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为抓手,加快构建绿色经济发展体系,坚持一手抓现有企业、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手抓“四新”“四化”项目的引进培育,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走出一条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发展新路。

要大力倡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严格划定生态红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决不要黑色、带血的GDP。

三、抓住生态这一立市之本,要有铁腕治污的举措、健全的工作机制

铁腕治理环境污染,是民心之所向、发展之必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要对环境污染动真格、下猛药、用铁腕,始终保持惩治污染的高压态势,如此才能还自然一江清流,给百姓一片蓝天。

以中央、省环保督察为契机,我市近年来不断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强力推进市级环保督察和蓝天保卫战集中攻坚行动,全面打响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回头看”,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逐步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政协监督、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环保工作大格局,健全工作机制,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生态环保工作,以形成保护生态、防治污染的强大合力。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我们必须牢牢抓住生态这一立市之本,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新日照。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期待!日照海洋馆主体封顶  预计明年上半年试营业

期待!日照海洋馆主体封顶 预计明年上半年试营业

目前,海洋馆混凝土主体结构全部完成,正在二次结构和钢结构吊装施工;花鸟园土建施工基本完成,幕墙安装进入收尾阶段。整个项目预计2018年...[详细]
齐鲁网 2017-08-17

李群在日照督导解决中央督察组转办信访问题

李群实地督查了日照交通发展集团陵阳沥青拌合站,详细了解信访反映的莒县浮来山镇畜禽养殖污染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7-08-17
日照旅游项目专场路演大会现场签约12.34亿

日照旅游项目专场路演大会现场签约12.34亿

8月16日上午,日照市旅游项目专场路演在兴业财富广场召开,市旅发委、市金融办、市财金集团、各区县(管委)旅游部门、市内各大银行、省内...[详细]
齐鲁网 2017-08-17
能投篮会武术!日照这场机器人大赛让人直呼“超出想象”

能投篮会武术!日照这场机器人大赛让人直呼“超出想象”

8月16日,“创泽信息杯”2017中国机器人大赛在山体日照校区开幕。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10所高校、1055支参赛队、近3450名参赛人员同台竞技...[详细]
齐鲁网 2017-08-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