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着力建设“幸福城市”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1-01-28 10:29:01

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着力建设“幸福城市”——专访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录联     

改革、创新,融合、发展,2020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以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在许多重点领域取得了突破进展。

“2021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12361’工作思路,紧盯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资源保障这一目标,坚守提高服务效能、守好资源安全底线两条主线,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考核导向‘三个导向’开展工作,突出抓好国土空间规划、土地要素保障、生态修复治理、自然资源管护、营商环境建设、基础保障能力‘六大攻坚任务’,全面做好党建引领这篇大文章,重整行装再出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仲强告诉记者。  李仲强表示,2021年,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将秉持“资源有限、服务无限”理念,以三个“向前一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展思路要超前一步,积极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港城融合发展等专题研究,突出日照滨海特色,优化功能布局,推动城市更新,做好城市“留白”,发挥规划管控作用。保障服务要向前一步,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实施建设用地“增存挂钩”,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实现低效用地“腾笼换鸟”,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保护监管要靠前一步,全面推行“田长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深化“林长制”,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人民城市为人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以‘三个新突破’为重点,千方百计提供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李仲强介绍道。

在建设精致城市上取得新突破,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筹谋划生态、生活、生产空间,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在营商环境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深化供地审批制度改革,以工业“标准地”出让,促项目“拿地即开工”;以“多规合一”“多测合一”,促环节再精简、流程再优化。在便民利企服务上取得新突破,全面深化不动产交易登记一体化改革,探索建立“不动产服务超市”新模式,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未来,我们将以高水平规划引领精致城市建设,以坚实资源要素保障高质量发展,以自然资源系统管护践行生态优先理念,为加快建设生活富裕、生态宜居、活力时尚、幸福和谐的现代化海滨城市贡献自然资源和规划力量。”李仲强说。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强化人民至上、共建共享,在增进民生福祉、建设幸福城市上实现新突破。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市民政局如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要求,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更好发挥民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兜底作用,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在做好‘弱有所扶’、解决‘老有所养’、提升城乡社会治理能力上下功夫,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日前,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录联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近年来,我市连续提高低保标准,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我们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王录联说,市民政部门将加强留守儿童、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力度,积极构建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专项救助为支撑、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养老问题一直是百姓普遍关注的话题。王录联表示,将以国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为总抓手,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政策制度体系,加大养老机构、城乡养老服务设施的培育建设力度,在去年完成为民办实事的基础上,今年再建10处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开办120处农村幸福院“长者餐桌”,建设1200张护理型床位,以后逐年实施一批养老项目,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

推动在基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民政部门的重要使命。王录联认为,城市社区要适应精致城市建设的需要,加快推动村改居社区向规范的城市社区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农村社区建设要适应美丽乡村建设的需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着力优化布局、完善机制、提升服务功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将始终恪守为民情怀,聚焦困难群体、强化养老保障、回应群众关切,紧紧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民生托底、让民心更暖,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政工作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生活富裕、生态宜居、活力时尚、幸福和谐的现代化海滨城市贡献民政力量。”王录联说。

全媒体记者 陈潇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30秒|日照本土网络电影《布娃娃》2021年春节大年初一上线

30秒|日照本土网络电影《布娃娃》2021年春节大年初一上线

1月27日上午,日照本土电影《布娃娃》在万达广场举行路演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1-28
28秒丨计划投资额超210亿!日照36个项目集中签约

28秒丨计划投资额超210亿!日照36个项目集中签约

1月27日上午,日照市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招商引资项目线上签约会。[详细]
齐鲁网 2021-01-27
工商银行日照分行持续做好信用卡投诉压降 全面提升信用卡服务

工商银行日照分行持续做好信用卡投诉压降 全面提升信用卡服务

工商银行日照分行积极落实省行“百日劳动竞赛”活动,2020年12月实现各渠道“零投诉”、全行信用卡投诉占比持续低于40%的目标[详细]
齐鲁网 2021-01-27
24秒丨日照王家峪村:发展特色产业 脱贫摘帽奔小康

24秒丨日照王家峪村:发展特色产业 脱贫摘帽奔小康

日照市中楼镇王家峪村是省定贫困村,近年来,该村以盘活农村土地、资金、资源为突破口,持续发展特色产业,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全村建档立卡...[详细]
齐鲁网 2021-01-27
2020年日照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6.43亿元 主要指标增速重回全省前列

2020年日照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6.43亿元 主要指标增速重回全省前列

1月27日下午,日照市新闻办召开2020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1-01-27
24秒丨专为电信网络诈骗提供帮助?日照警方:抓了!

24秒丨专为电信网络诈骗提供帮助?日照警方:抓了!

近日,日照市反诈骗中心联合岚山公安分局,经缜密侦查,快速出击,破获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详细]
齐鲁网 2021-01-26
日照体育局发出倡议:就地过年便利健身 过平安祥和健康年

日照体育局发出倡议:就地过年便利健身 过平安祥和健康年

1月26日,日照市体育局、日照市体育总会向广大市民朋友和体育行业从业者发出如下倡议:[详细]
齐鲁网 2021-01-26
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日照公安发布重要通告

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日照公安发布重要通告

1月25日,日照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详细]
齐鲁网 2021-01-26
日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留日照过年人员可享受诸多优惠政策!

日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留日照过年人员可享受诸多优惠政策!

为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倡导、保障外来建设者及亲属留在日照过年,日照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详细]
齐鲁网 2021-0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