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生育并发症保障范围增加为26类

来源:齐鲁网

作者:朱瑞福

2017-05-11 15:58:05

齐鲁网日照5月11日讯(记者 朱瑞福)11日上午,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日照市完善基本医保参保人员生育并发症医疗保障待遇”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日,日照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市财政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生育并发症医疗费用报销问题的通知》。对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生育并发症医疗费有关报销政策,从生育并发症纳入保障的范围、具体保障渠道和待遇标准、纳入大病保险范围、生育并发症医疗费结算流程以及2016年度发生的高额生育并发症医疗费用纳入大病保险保障五个方面进行了统一完善。 

DSC_8900.jpg

生育并发症纳入保障的范围,由原来的8类增加为26类。具体并发症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剧吐、胎儿窘迫、死胎、前置胎盘、胎盘早剥、胎膜早破、羊水过多、羊水过少、先兆流产、先兆早产、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母婴血型不合、 产后出血、羊水栓塞、子宫破裂、宫颈裂伤、子宫内翻、产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羊膜腔内感染、产褥感染、晚期产后出血、产褥期抑郁症、产后尿潴留。

具体保障渠道和待遇标准。根据全民医保的推进现状,将目前的育龄妇女分为两大类参保人群: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和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本着应保尽保和权利与责任对等的原则,对两大类人群从不同渠道进行保障:

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各类人员,住院发生的生育并发症医疗费,分三类标准落实待遇:

1、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参加公务员医疗补助的,参照职工医疗保险规定暂由公务员医疗补助金支付;未参加公务员医疗补助的,由用人单位参照生育保险规定的标准支付。

2、企业(含其他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生育保险基金按规定支付;未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用人单位参照生育保险规定的标准支付。

3、灵活就业参加职工医疗保险连续缴费满1年的人员,由职工医疗保险基金参照普通疾病医保报销规定支付。

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住院分娩无生育并发症的,仍按《日照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日政发〔2014〕4号)文规定享受定额生育补助金500元;有生育并发症的,分娩医疗费与生育并发症医疗费合并计算,由居民医保基金按照普通疾病医保报销比例的60%支付,不再享受生育补助金500元,报销金额少于500元的按定额500元支付。

纳入大病保险范围。为减轻高额生育并发症参保人员负担,生育并发症医疗费经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对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达到大病保险起付标准(职工8000元,居民12000元,其中农村贫困人口6000元)以上的,纳入日照市大病保险保障范围,分别由职工或居民大病保险基金按规定支付。

生育并发症医疗费结算流程。为更加高效、便捷地服务参保人员,将医疗费报销流程进行了规范,符合医保支付规定的,按普通病种限额结算流程即时结算。

2016年度发生的高额生育并发症医疗费用纳入大病保险保障。对参保人员2016年度发生的生育并发症医疗费用,仍然执行原政策规定。同时,为切实解决好2016年度个别参保人员因生育并发症医疗费过高、个人负担较重的问题,将其纳入日照市2016年度大病保险保障范围,对合规医疗费用达到2016年度大病保险起付标准(职工8000元,居民12000元,其中农村贫困人口6000元)以上的,分别由职工或居民大病保险基金按规定支付。并明确规定于2017年7月31日前到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报,逾期个人不申报的,社会保险机构不再受理支付。

[责任编辑:杨凡、董光强、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问政日照后,莒县紧急研究整改方案,确定整改期限

问政日照后,莒县紧急研究整改方案,确定整改期限

12月7日晚,大型电视访谈节目《问政日照》“效能建设”专场进行了现场直播。12月8日,莒县召开紧急会议,针对《问政日照》节目中反应的峤山...[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21
问政日照后,五莲直面问题、立说立行,确保整改到位

问政日照后,五莲直面问题、立说立行,确保整改到位

12月7日晚,《问政日照》节目播出反映五莲县的小麦补贴、水利设施、家庭医生等方面问题后,五莲县高度重视,连夜梳理相关事项,第一时间安...[详细]
今日五莲 2018-01-21

日照市旅游联合会成立 拥有会员5000余名

1月20日,市旅游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市旅游联合会正式成立。[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1-21
闪电寻人|日照18岁男孩离家出走俩月,父母急盼他回家过年

闪电寻人|日照18岁男孩离家出走俩月,父母急盼他回家过年

近日,记者了解到日照市南湖镇大北湖村18岁的王炳坤离家出走两个月了,至今未归。其家人非常着急,希望能够尽快找到孩子,一起过年。 [详细]
齐鲁网 2018-01-20
日照市旅游联合会成立  涵盖企业600余家会员5000余名

日照市旅游联合会成立 涵盖企业600余家会员5000余名

1月20日上午,日照市旅游联合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日照市旅游联合会正式成立。日照市旅发委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各区县旅游局负责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1-20
日照冬季旅游产品推介会成功举办

日照冬季旅游产品推介会成功举办

为深入实施“旅游富市”战略,进一步提升日照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旅行商组织游客来日照旅游。2018年1月20日,日照冬季...[详细]
齐鲁网 2018-01-20
山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海看乐玩俱乐部小实践家节目走进日照消防支队

山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海看乐玩俱乐部小实践家节目走进日照消防支队

为切实增强幼儿及家长消防安全意识,有效普及消防安全常识,1月20日上午,山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海看乐玩俱乐部小实践家节目走进日照市公安消...[详细]
齐鲁网 2018-01-20
日照一车肇事逃逸遇交警 核查时找借口逃走

日照一车肇事逃逸遇交警 核查时找借口逃走

1月18日晚高峰结束以后,日照直属交警大队交管科针对18时至20时大货车闯禁区、超载、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多发的情况,加大对辖区重点路段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1-20
日照市4个区县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

日照市4个区县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

1月19日上午,东港、岚山、莒县、五莲4个县区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今后,各...[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10年戏曲校本课程 培养上千名梨园“小票友”

1月19日下午,金海岸小学“梨园小花”戏曲社的学生们正在紧张的彩排,一曲曲经典剧目轮番上演,小演员们用精彩的演技演绎着各个曲种各种角...[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扎根油站弘扬工匠精神 他是退伍不褪色的“军人”

陈为松,男,1981年7月25日出生,现年36岁,中共党员,东岚支部委员,退伍军人,几年的当兵经历,让他磨练出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军人作风...[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1-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