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日照:大棚里映照“好光景”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22-01-28 10:54:01

随着春节的临近,以空心芹闻名的东港区涛雒镇东石梁头村也进入了忙碌期。

“已经预定了3000盒芹菜礼盒,还在持续热卖中,过年又能大收一笔。”1月23日,走进该村,成片的大棚整齐排列已成规模,空气中飘着芹香的味道。村党支部书记丁磊忙得不亦乐乎,既要对接芹菜的外销,还要及时到棚内管理新栽植的草莓、圣女果。

棚内,芹菜叶子青翠欲滴,工人们来回穿梭,一派忙碌。“每公斤6元左右,价格比前些日子稍贵,每天能卖2000多公斤。”丁磊穿梭其中,不时指导,笑容中透出丰收的喜悦。

“民以食为天”。东石梁头村芹菜种植已有百年历史,从村民单干到成立合作社,再到如今的连片温室大棚带动农业产业发展,脆生生的芹菜为东石梁头村走出了一条绿色致富路。

“我们村的芹菜统一种植、统一栽培、统一管理,通过选优品种、土壤改良、深加工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芹菜的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条,多产融合促进村强民富。”丁磊介绍。目前,该村已注册了“东石良”商标,并获得了“市级农业(芹菜)产业园”“市级示范合作社”“无公害农产品”与“农产品地理标志”等资质认证。

随着芹菜产业的做大做强,自2021年5月起,涛雒镇人民政府在东、西石梁头村建设了占地面积129508平方米的高标准设施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建设涛雒镇现代蔬菜农业产业园,积极培育特色优势现代农业。目前,项目主体已全部建成,30座温室大棚正在进行土地整理。

据了解,该基地主要包括1座4032平方米的集栽培、采摘、展示于一体的现代化玻璃联栋温室,30座高标准椭圆形温室大棚,均配备卷式保温被、外遮阳和水肥一体化设备等,还配套建设了1774.8平方米的烘干晾晒、分拣包装、保鲜存储设施。

“目前,我们已栽种了3个棚的草莓、3个棚的圣女果,计划再栽种24个大棚的黄瓜,这样与芹菜轮作种植,提高产值。”对于下一步发展,丁磊有着清晰的思路:一是通过公司化运营,对蔬菜进行初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二是充分发挥涛雒镇天台山旅游景区等旅游资源优势,引导游客进行园区观光、采摘,真正实现农旅融合;三是开发专用小程序,引导消费者网上下单,实现同城配送,同时利用电商平台、对接或培养直播团队,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真正唱响涛雒芹菜品牌。

未来,伴随着蔬菜农业产业园区的发展壮大,蔬菜大棚在吸纳村民务工、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撑”起了乡村振兴梦。

全媒体记者 史树梅 通 讯 员 王麦杰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