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现场直击!西湖、三庄灾后自救全面展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08 10:40:08

8月5日,

东港区西湖镇、三庄镇突降暴雨

对当地居民生产、生活

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大水过后,

村民们积极自救、互救

目前,受灾村生产、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

微信图片_20190807164955.jpg

8月7日上午,东港融媒记者来到受灾村西湖镇铨元村,只见十几名村民正帮着村内一家日用商品整理货物。

微信图片_20190807164959.jpg

“那天(8月5日)暴雨后,大水将店门口的商品冲走了,店内也过了水,货架上的商品散落一地。”商店老板卢崇奉说,多亏了乡亲们帮忙,才能这么快就把店里货物整理好。

路上,记者看到村民、志愿者正拿着铁锹、扫帚,清理道路上的淤泥。目前,全村11条重要生产道路已开展疏通抢修工作,村村通主干道已经全部打通,道路受损位置正逐个修补。

微信图片_20190807165004.jpg

微信图片_20190807165008.jpg

水灾发生后,三庄镇群众也是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邻里互助,进行屋内外排水、搬离浸泡物品;第一时间救助转移、安置老弱病残;对浸泡的家居物品、粮食进行整理晾晒工作;维修被浸泡家具、家电;对排水不畅通区域进行疏通整治;对影响交通安全的路面进行修复;将倒伏的树木、庄稼进行扶正减少损失;对被水冲坏的房屋、墙体进行维护修缮。三庄镇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共同发力,再建美好家园。

与此同时,

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

第一时间到受灾村开展帮扶工作

区应急部门

微信图片_20190807165022.jpg

微信截图_20190807165547.png

8月7日上午,东港区应急管理局再次赶往西湖,将80条应急救灾棉送至西湖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灾情发生后,应急管理局立即启动战时应急机制,成立了三个指挥部:前线救援指挥部,全力组织各救援机构,协调各方关系,寻找失踪人员;后方支援指挥部,负责联络协调、灾情核查上报和争取工作;应对恶劣天气安全生产指挥部,负责更加严格地综合协调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的形势稳定。

区电力、水利部门 

微信图片_20190807165026.jpg

水灾来袭,大面积住户出现断水、断电问题,东港区立即组织专业部门进行抢修,已于8月5日晚7点恢复供电供水。启动了水利工程项目“回头看”、塘坝及地质灾害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逐一排查隐患,建立问题台账,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各项问题整改,积极做好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工作,确保不出问题。区卫生健康局

微信图片_20190807165029.jpg

微信图片_20190807165033.jpg

险情发生后,区卫健局立即启动卫生应急预案,组织相关单位及人员赶赴受灾严重的村,开展医疗救治和传染病防控工作,防止重大疫情的发生。

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挥,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医疗救治、灾后防疫工作的组织协调,完善有关应急预案,确保人员、措施、责任落实到位。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和灾后防病工作,防止灾后疾病传播流行。

区畜牧局

微信图片_20190807165037.jpg

8月6日,东港区畜牧兽医管理服务中心迅速行动,赶到西湖镇和三庄镇,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开展养殖业减灾救灾和消毒灭源工作,加强畜牧业应对疫情技术指导,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恢复畜牧业灾后生产。

区农业农村局

微信图片_20190807165045.jpg

微信图片_20190807165041.jpg

农业农村局在灾情发生后,立即进行农业灾情调查、灾后技术指导工作,并会同农保公司到田间地头进行受灾勘察核损,确保及时核清损失,并下发通知到受灾的乡镇,要求其组织专门力量全面调查农业受灾情况,已备研究后期救助事宜。

灾情勘查小组工作人员现场对受灾农户进行救灾指导,针对本次受灾严重的花生,东港区农业农村局特别制作了《花生灾后管理措施》明白纸,向受灾农户发放,让受灾农户根据明白纸就能正确进行灾后管理工作。工作人员针对农户提出的灾后农业生产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保障农户正确有序开展灾后农业生产工作。

区交通运输局

微信图片_20190807165049.jpg

大水过后,东港区交通运输局迅速行动,带队奔赴灾毁现场,进行抢险救援工作。6日,区交通运输局对水毁路段及时设立警示牌、反光警示桩,对损毁道路进行分道行驶,同时对冲毁的路基立即采取工程措施进行抢修。截止6日晚,三庄镇三黄线6处水毁路基修复工程全部完成。目前对路基损毁严重的铨元、上栗山路段的冲毁路基的修复已全面展开。在做好隐患排查及抢修保畅工作的同时,东港区交通运输局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发生灾情、险情及时上报。

灾害发生后,还有很多的部门、兄弟镇街道、各社会爱心人士,组织专门力量到受灾村开展帮扶工作,助力受灾村灾后恢复建设,也给予了受灾村群众温暖和信心。

灾后,东港区集中力量,全力靠上,加快推进环境整治、路面修复、河道疏浚、危房修建等工作。下一步,东港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防洪救灾意识,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