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街道“六清”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西辉,万晓

2019-04-16 11:24:04

“村里‘六清’,就像一家一户过日子,只有家底清楚,才能有谱气儿,有奔头!”日照街道前鹅庄村党支部书记彭真说起“六清”工作,做了个形象的解释。

作为将帅管区的试点村,前鹅庄1月份启动了以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债权、债务、合同专项清理活动为重点的“六清”活动,盘清家底,规范管理,为村级发展打牢了基础。

在东港区农业部门和街道工作组的指导下,前鹅庄村的“六清”顺利开展。共收缴村民欠村集体的集资、提留、农业税等款6.36万元,承包费15万元。对21份经济合同进行规范,对6份承包期限超规定的,全部整改完善。

通过“六清”工作开展,前鹅庄村集体经济的信心更强,干劲更足。该村发展的稻虾无公害化混养项目,今年又新增60多亩的间养面积,总面积达到200亩,逐步建成苗种繁育、技术推广、无公害水稻生产等北方小龙虾综合养殖基地。

日照街道地处老城区,41个行政村居都位于城乡接合部,情况复杂,“三资”管理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日照街道积极争取,主动承担东港“六清”工作试点任务。把“六清”作为深化“扫黑除恶”、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作为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盘活用好集体资产激发基层活力的重要举措,从快从严从细狠抓工作落实。

为精细推进“六清”,试点先行,选择6个试点村先行先试,在推进中边清边改,及时发现、整改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总结工作经验和做法。强化落实机制。街道、村居两级成立活动工作机构,明确各村居书记是总负责人,会计是清理清查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对清理结果负直接责任。广泛发动群众支持和参与“六清”工作,并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对推委拖沓、执行不力的村(社区),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到3月底,6个试点村已经全面完成“六清”工作。日照街道范围内“六清”工作已经全面推开。下一步,该街道在托清家底的基础上,健全管理制度,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和民主权利,让农民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构建村(社区)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