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莒县 631 名无户口人员顺利落户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记者 管玉杰 通讯员 王素洁

2019-01-28 09:01:01

“有了户口了,我很高兴,感谢派出所的工作人员。”日前,居住在莒县寨里河镇敬老院的翟文周,在拿到户口本之后,拉着民警的手,连连感谢。

据悉,1972年翟文周随父母到了东北,1998年回村后一直独自一人居住,上了年纪的翟文周体弱多病,身体情况大不如前,经常打针吃药,在办理医疗保险时,发现自己没有正式户口,于是,他将情况反映给敬老院的管理人员,敬老院将情况反映给了当地的派出所。当地派出所户籍员调查取证后,仅用了两天时间,翟文周的户口就被顺利地办了出来,现在翟文周各项保险已全部交齐。

和翟文周一样,从云南远嫁到莒县峤山镇的“外来媳妇”唐某,也是因为没有户口而无法享受到医保等惠民政策,她女儿便到派出所进行咨询。令她们没想到的是,派出所很快为唐某办理了落户手续,其户口问题得到了顺利解决。

能把这些人的户口顺利解决,得益于莒县公安局2018年开展的集中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难的工作。2018年以来,莒县公安局以户口清理整顿为契机,推动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难题。工作中,户政科民警积极将国家出台的无户口人员落户新政策告知群众,引导无户口人员主动到派出所申报户口登记,缩短了警民距离,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为无户口人员落户的同时,该局还采集血样和指纹信息录入相应数据库进行比对,防止有人“漂白”身份借机虚报户口。对公民私自收养的儿童,符合《收养法》条件的,积极协调县民政局,协助当事人及时办理收养登记证落户;不符合收养条件的,协调民政局设立福利中心集体户挂靠被私自收养人员户口,并将采集儿童血样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检验比对,发现有拐卖儿童嫌疑的,立即立案侦查。

据莒县公安局户政科民警表示:“通过前期摸排,我县的无户口人员主要是,因长期外出户口被注销的、公民私自收养的、外来媳妇和家庭贫困的。针对这些情况,我们通过派出所调查走访、人像比对、跨区域协查等方式,查明真实情况并核实身份后,逐人形成调查材料,在我局每月一次的疑难户口集体审核会议上,根据具体情况逐一研究解决方案,做到材料完善一个,解决一个。”

2018年,莒县公安局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先后为16名留守儿童、52名贫困无户口人员解决了落户难题。当年,共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难题631人,彻底解决了困扰无户口人员已久的入学难、就业难、结婚难、出行难等难题,让他们成为合法公民并享受到应有的社会公共福利待遇。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