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莒县“全域一座城”加速崛起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记者 刘江雪 通讯员 辛有东 刘启芳 吕凤臣

2019-01-10 09:35:01

看面子,总投资216亿元的32项重点工程集中上马,拉动莒县沭东新城“井喷式”发展;莒国古城火力全开,莒王宫、南城墙等建设如火如荼,一座“中国春秋第一城”、江北水系之城呼之欲出;

看里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蹄疾步稳,“百日攻坚”行动、百日安全行动、礼让斑马线……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养大幅提升,“文明之花”绚丽绽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加码;

……

近年来,莒县按照“规划有高度、建设有厚度、管理有力度、城市有温度”理念,坚持老城做文化、新城现代化,同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丰富城市发展内涵、擦亮城市名片,一座“面子光”“里子亮”的现代化新城正加速崛起。

作为“大棋”中的重要一环,莒国古城规划定位直接关系到建设成败,系好规划这“第一粒扣子”便尤为重要,“慎重书写古城规划的每一笔,让古城建设不留遗憾,经得住时间和发展检验!”

先后赴全国30余座古城考察学习、30易规划稿……高标准5A级规划,带来的是莒国古城的高起点建设,“以春秋莒国为核心,按照文脉在古城中展示春秋、汉唐、明清等历史文化”,目前莒国古城水系和地下综合管廊已基本完成,文昌阁、城阳王府等已陆续开工。

中央活力区、城市商业圈、森林绿廊……作为莒县“两岸型”城市建设重要功能拓展区,沭东新城自规划之日起,便承载着莒县人民的梦想与希冀———打造行政办公、文化教育、运动健身、金融服务、休闲居住“五大中心”。

伴随着投资216亿元的32项重点项目集中上马,新城大厦、卢浮小镇、绮丽创谷服装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拉动沭东新城“井喷式”发展。着力打造的7平方公里“中央活力区”,集商务行政、休闲娱乐、高品质居住、旅游观光、产业等于一体,现代化新城综合功能强势凸显。

为厚植沭东新城发展优势,莒县还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一中、二中、人民医院新院区、为民服务中心等一批教育、医疗、便民服务等设施相继落地开工、见地见效,提升沭东新城承载力、吸引力。

城镇管理是“纲”,建设是“目”,管理、建设并重才会“纲举目张”。为此,莒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在全县范围内大刀阔斧的迅速开展了一系列城市管理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向“老大难”开刀,向城市“顽疾”宣战,剑指城区环境“脏乱差”、交通秩序“闯抢堵”等问题,并建立长效机制,以问题的“减法”累积城市管理成效的“加法”。

老旧小区存在设施年久失修、配套服务落后、公共空间不足等诸多问题,一直是城镇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在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攻坚战中,莒县实施了以改善人居环境为主的“里子工程”,提升整治小区容貌,加强小区规范有序管理,让“创城”真真正正创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路面好了,墙面新了,公共设施跟上了,老旧小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区环境就好比一个人,只要全身上下干净整洁,气质就出来了,现在看咱这小区比新小区差在哪?”莒县东方双利园小区居民刘立阳自豪地说。

“颜值”在变靓,“气质”在提升。伴着“四度”东风,一个形象渐佳、内涵丰富的现代化新城正款款向我们走来……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