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开发区全面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记者 胡颖 通讯员 张守部

2019-01-04 08:57:01

近日,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动员大会召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挂牌成立。按照相关实施意见,日照开发区涉及市场准入、投资建设、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领域126项行政许可事项、21项关联事项、5项收费事项、1项初审转报事项,将划转到新成立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实施。该局主要负责审批职责范围内的行政许可事项,提供相关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管理政务服务大厅,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各部门审批服务工作及人员进行指导、管理和监督等。

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由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一口负责,实行集中受理、集中审批和集中服务,不仅建立起审批与监管相对分离、相互制衡的新型行政管理模式,解决长期存在的以审代管、严审轻管的问题,而且有利于增强行政审批和行业监管的透明度,充分发挥“一门办理、一章审批”的服务优势,进而形成对优质项目和资金的“洼地效应”,激发发展活力,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

设立行政审批服务局是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核心。该区把区直各部门单位的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全部集中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人员划转时,在考虑到工作的连续性、审批的专业性的基础上,坚持“择优选硬”的原则,打造一支专业强、素质硬的骨干队伍,并将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一线作为考察提拔干部的“跑马场”;以“只跑一次”为目标,重点抓好事项整合、环节优化和流程再造,并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建设集网上办事、信息共享、中介服务、政务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构建“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审批体系;同时,进一步完善软硬件配置,加快构建“审管分离”格局。

近年来,日照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开展“放管服”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持续发力,圆满完成“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线连通”“一次办结”等“五个一”集成服务,着力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同时,该区不断深化“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先后搬迁和扩容了政务服务大厅,并同步设置了5个分中心,方便群众和企业就近办事。2018年,该区又投资1.5亿元,开工建设了2.6万平方米的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为促进服务环境优化和行政效能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