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莒县18 条新政为民营企业送来“定心丸”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哲 马池忠

2019-01-02 09:09:01

2018年12月15日,惠安颐养中心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提前三个月通过省专家组验收;

12月18日,海汇集团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被列为2018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

数字是服务最直观的概括,记录着莒县提质增效、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脚步近一尺,政策准一分。为有效帮助民营企业舒“痛点”,解“难题”,莒县深入企业调研,了解实情、倾听呼声,“一对一”服务、“面对面”办公,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八条意见》,为民营企业发展送来了“定心丸”。

品牌效应融化“市场的冰山”

家中有好货,只恐无人识。莒县作为传统农业大县,不乏优质原生态农产品,叫好不叫座让这些优质农产品“待字闺中”。

如何让这些“养在深闺无人识”的优质农产品走出“深闺”见世面提“身价”?

莒县实施“商标助企”战略,让产品“口碑”配得上“品质”。该县积极挖掘地方农业资源优势,帮助有条件的乡镇和企业培育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8年,莒县共引导民企申请注册商标1131件,通过马德里体系等申请国际商标注册8件;11个产品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时借助“互联网+”,开拓地标品牌市场,助推农业生产经营业态和模式创新。

“目前,莒县9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已进驻山东省内第一家地理标志商标展馆———日照市地理标志产品实体展馆展示推介,其中莒县丹参、莒县黄芩、寨里河核桃、小米在网上热销,特色农产品红薯、板栗等也在网上畅销,从销售情况来看,获地标品牌的商品价格较同类商品高20%左右。”莒县市场监管局李德永说。

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是一条品牌发展之路,但品牌培育绝非朝夕之功、一路坦途。

护航民企发展,莒县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推动民企品牌高端化。制定了民营企业名牌培育计划、品牌创建指导名录和知名品牌,市长、省长质量奖、优质产品基地等培育项目,指导帮助民企开展品牌创建,提升产品品牌知晓度和市场占有率,共兑现涉品牌建设专项资金84.5万元。开展刘官庄塑料产业、绿芦笋产业等质量提升行动,集中培育一批区域品牌和优质产品生产基地。目前,日照市共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7个,其中莒县占据3个。“双升”战略跨越“转型的火山”

小微活,经济兴。作为实体经济的“造血细胞”,如何让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该县加快推进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双升”战略,积极鼓励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加快小微企业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四化”步伐,提高小微企业在整个市场主体中的比重和活跃度,实现以组织形式转型升级跨越“转型的火山”。

爱德净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新技术、新产品研究和开发的高科技经济实体。去年,该公司完成了公司治理架构的规范理顺和股份制改造,顺利实现了到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自挂牌以来,公司的财务制度、生产管理、品牌形象、业务推广等各方面都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公司的生产总值同期增长20.6%,营业收入同期增长18.3%,成果连连。”该公司总经理韩玉峰说。

目前,莒县已对1000万以上规模以下企业培育库的小企业进行建档立卡,对34家重点培育的规下企业实施跟踪服务,促进小企业上规升级。4家企业正在推进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工作,培育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22家;组织民企专场培训4场(次),培训人员达710余人次。

转企升级是个体工商户突破发展瓶颈、做大做强的必要途径。该县充分发挥“个转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建立了包括3700余个个体工商户的“个转企”动态培育库,推动行政审批、税务、财政、人社等部门设立“个转企”绿色通道,建立包括成长培育、审批办理、跟踪服务全方位工作机制,出台了便捷准入服务、财税扶持政策、社保优惠政策3大类12项扶持政策并落实到位。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难题。科林诗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皓就遇到过“穷人吃米贵”的困扰。

2017年10月份,该公司承接了莒县的重点工程———“一村一水站惠民直饮水”扶贫项目,负责在该县1195个行政自然村中每村建1台多媒体惠民水站。

项目虽好,怎难耐囊中羞涩,李皓犯了愁。

正在烦心时,李皓收到了“雪中炭”——“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政策。中国人民银行莒县支行会同莒县农商行对该公司进行现场调研后,为该公司办理了220万元的“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支持开展“一村一水站惠民直饮水”扶贫项目。

“政策红包解了科林诗尔燃眉之急,给我们带来了发展机遇。现在项目已在刘官庄、夏庄等6个乡镇全面开花,共安装水站近200台。”李皓笑开了颜。

2018年,莒县强化“政银企”对接,深化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工作,完善助企融资对接服务机制,支持企业利用质押、抵押担保融资,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最大限度帮助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已组织121家小微企业参与“政银企”“政银保”和“银税互动”合作,帮助117家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59件,融资额104亿元,同比增长33.3%,引金融活水为民企“解渴”,为企业盘活资产,促进企业稳步发展注入了生机。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