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莲垃圾焚烧每年发电约7000万度——从无处安放到变废为宝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记者 王蓓蓓

2018-12-19 09:00:12

11月13日,五莲县许孟镇山王庄村附近,群山环抱着一座现代小楼,茂密的植被让绿色成了这里的主色调,意想不到的是,这儿竟是一座垃圾处理厂。

“设计年处理垃圾能力为22万吨,每年发电约7000万度。”五莲新能环保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思勇介绍。

几年前,这里的村民还为空气中的异味、地上的污水烦心。

“当时的处理方式是填埋,设计垃圾日处理能力才200吨,”张思勇回忆,场地前身是五莲县山王庄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污水日处理能力为80立方米。

随着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推进,农村垃圾也被集中收集处理,对原有的垃圾处理能力形成极大挑战。而传统的填埋方式不仅无法处理如今猛增的垃圾量,而且也不符合环保要求。

“垃圾焚烧不仅改善环境,还能把垃圾资源有效利用,同时对库存垃圾总量进行了减化。”五莲县住建局党委副书记岳兆志介绍。

2017年4月,五莲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破土动工,总投资2.7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于去年4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初步具备并网发电条件。项目在设计、建设中非常注重环境保护,建设了烟气处理系统、飞灰固化处理等系统,达到了清洁生产及节能降耗的效果。

集控中心是整个厂区运行的“大脑”。一面墙的电子屏幕,集中监控着整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内部的垃圾处理过程,十几台电脑同步监控数据变化,实时数据更新查看。

“现在生活垃圾的废弃物,通过焚烧后让它产生电,变废为宝。”张思勇有点小得意地解释着,还有无害化处理,该项目在设计上严格按照国家2014年排放标准来执行。所有的烟气排放跟县环保局、市环保局、省环保局联网,实时在线。

张思勇介绍,发电采用的是机械炉,优点是各个乡镇来的垃圾,不用分解也不用预处理,对前期的环境起到很好的作用。渗滤液通过系统处理完以后,全部达到中水回收利用标准。而炉渣则是把它里面的再生资源金属、易拉罐重新回收使用,剩下的炉渣做成砖再利用。

“配置2条垃圾焚烧生产线,一期投资1.35亿元,一天燃烧垃圾300吨。现在整个主体全部完工,内部装修也完工了。该项目的投入使用,对改善五莲的环境质量有明显促进作用。”岳兆志介绍。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