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开发区探索助力“老有所养”新路径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仁雷

2018-12-07 10:22:12

12月6日中午,雪后的日照气温骤降。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奎山街道申家楼村幸福院活动室内,老人们围坐在一起下棋、聊天,幸福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今年重阳节,奎山街道申家楼村农村幸福院正式启用,在日照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和两街道共同推动下,这已是该区建设的第11处农村幸福院。目前,11处幸福院均运行良好,共提供床位374张,为农村居民养老工作提供了有力补充。

近年来,为破解人口老龄化难题,日照开发区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同时,不断探索养老新路径,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养老,逐步建立起一条在全市范围内独具开发区特色的养老新模式。

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开展了全区老年人基本情况调查和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调查,托清了全区老年人的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参与出台了《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完善养老服务设施。结合城乡社区规划调整,对新建城乡社区同步规划建设以农村幸福院和日间照料中心为重点的养老服务设施。目前,全区共建成农村幸福院11处、日间照料中心10处。并对新建、扩建的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给予建设补助,近两年财政共补贴510余万元用于扶持养老发展。

建立养老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高龄津贴制度,将高龄津贴发放范围扩大到全区80岁以上老年人。推行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出台了《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为全区年满60周岁的城镇“三无”老人、年满70周岁的城镇低保老人和年满60周岁的城市重点优抚对象提供政府购买服务。

发展医养结合模式。2009年10月,经市民政局批准,日照开发区依托北京路医院成立了一家城区社会养老、托老、残疾人康复、理疗机构———日照经济开发区社会福利养老中心。该中心将保洁、理疗、护士、护工、康复、餐饮融为一体,将养老与社区卫生服务完美结合,目前,该模式逐步得到市民的认可,市场需求量日渐攀升。为满足市民的养老需求,市政府将日照市福利中心仁爱楼交由开发区社会福利养老中心公办民营,进一步扩大养老中心规模,现已形成南北两个院区,并于银川路建设新的养老中心。基于开发区社会福利养老中心医护型养老的模式,该区社会事业局积极引导市级专业骨伤医院———日照市大岭正骨医院参与到医护型养老当中,成立了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奎山大岭医院养老保健中心。该中心于2016年1月份投入运行,目前已入住老年人138位,并承担了奎山敬老院的老人入住。该养老公寓的建成,成为了开发区又一个创新医护型养老新模式的典型。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