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照“清零”沿海养殖燃煤锅炉,四项污染物浓度改善幅度均在全省名列前茅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8-11-30 16:58:11

“今年的南美白对虾市场需求量很大,很多老顾客都直接到我们养殖场来拿货,去年我们拆除燃煤锅炉,安装了地源热泵系统,不仅控温效果好,而且省钱又环保。”11月14日,日照东港区涛雒镇宝源水产养殖场生产负责人王宝一边热情地向记者介绍着今年的海鲜市场行情,一边帮客户把一筐筐鲜活的大虾装上卡车。时下正值海鲜最肥美的时节,东港区共有水产养殖区1.2万亩,是日照最大的海产品养殖基地和育苗基地。

随后记者来到不远处的鲁鑫水产养殖场,生产负责人徐跃庆正带领工人对去年安装的燃气锅炉进行防腐保养,院内的育苗大棚粉刷一新。“每年的1到6月份是育苗期,去年底我们安装了燃气锅炉,院子再也不会到处飞扬着黑色的煤灰。现在我们把院子全部清扫出来,到了育苗季,客户来参观时也显得体面。”徐跃庆说,“现在烧锅炉只需要打开燃气阀门,直接启动就行,人工费就省下了好几万,村里的空气也变得更清新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海鲜适宜在温暖的环境中生长,在冬季沿海水产养殖中,锅炉被当地养殖户广泛使用。但传统锅炉均燃用原煤且大多数未安装烟气处理设施,煤炭燃烧产生的烟尘废气对周围空气质量影响较大。涛雒镇更是燃煤污染的重灾区,之前该镇共有沿海养殖燃煤锅炉967台,约占日照市锅炉整治总量的60.4%。

该镇环保办主任李华诚说:“以前,到了秋冬季节,一到镇驻地就像到了‘仙境’一样,到处灰蒙蒙的,严重的时候连路口的红绿灯都看不清。”煤炭在养殖场都是露天堆放,一遇到大风天就煤灰四起;养殖户的煤炭购买渠道不一,污染物成分含量不同,煤炭燃烧时产生的刺激性气味在村里到处弥漫。

为从源头上根治大气污染问题,去年日照市打响“蓝天保卫战”,全面清查污染源,对其进行分类分策治理。针对沿海养殖燃煤锅炉造成的污染问题,东港区在前期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出台《沿海养殖燃煤锅炉“清零”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实行“以奖代补”“分类奖补”的激励政策,鼓励养殖户尽早淘汰燃煤锅炉,实施清洁能源改造。对在规定期限内直接淘汰燃煤锅炉的养殖户,给予最高每吨2万元的补助;对规定期限内签订清洁能源改造协议,并拆除燃煤锅炉的养殖户给予每吨2.36万元的补助;对超过30户养殖户率先按期完成淘汰改造工作的村居,按照本村补助总额10%的标准给予村集体奖励。

“真金白银”政策一出,广大养殖户纷纷响应。“采用专项资金补贴的方式,帮助养殖户更换新式节能环保锅炉,为我们减轻了购买新设备的经济负担。”养殖户王世平说道。

去年10月,日照市1608台沿海养殖燃煤小锅炉全部“清零”。今年第三季度,日照市区环境空气PM2.5、PM10、SO2、NO2四项污染物浓度分别改善38.7%、22.6%、30.0%、23.1%,改善幅度在全省分别列第1、第2、第2和第2位。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