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激活“第一资源” 赢得城市未来——专家眼中的日照人才机遇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8-11-06 16:41:11

本报记者 王大鹏 史树梅/整理 通讯员 汉春瑶/摄

核心提示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工作既是产业、更是事业,事关城市兴衰。

如何在全国各城市争引人才日趋白热化的今天,真正做到引才留才用才,11月3日,我市举办日照第一届高层次人才发展论坛。当日,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的载体和人力资源企业集聚发展的大平台,日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开园。

同日举办的两场活动,吸引了十余位来自国内外人才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来我市共商人才大计。这些专家学者眼中的日照人才机遇有哪些?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部分专家,将他们的观点整理刊登,与读者共同思考日照的未来。

建好用活驱动日照发展的人才智库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

2010年—2012年期间,我曾在日照挂职,可以说日照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和日照,和日照的同事们,和日照的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所以每次看到媒体上有关日照的报道,我都十分关注,也为我们日照这些年来这么好的发展感到骄傲。

一个地域的发展关键要靠人、靠劳动力、靠人才,将劳动力与工作岗位有效匹配,这正是人力资源服务业发挥的职能作用。所以说,日照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对培育新动能、新的增长点是非常有意义的。伴随园区的发展壮大,这里将会成为日照市人力资源的一个配置中心,也将成为日照人才智力的一个支撑保障中心。

当然,要发展好这个园区,使它的功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的话,一是需要政府支持,同时还要有一个好的运营方式,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

今天第一次来参观这个产业园,感觉非常不错,硬件设施很好,也有了20多家企业入驻,包括一些国内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相当有影响力的企业。

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发展,包括整个人力资源工作的开展,要与当地经济社会事业、产业发展、人民生活有一个紧密结合,这是最重要的。

当前,日照提出了加快中央活力区建设的做法非常好,因为未来经济的发展需要培养新动能,这就要充分激发我们的活力,而活力的源泉在哪里,活力的源泉就在于人的聪明才智的发挥。相信假以时日,在产业园区的助推下,日照发展的步伐会迈得更快更稳。

依 智 发展日照前景广阔

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党委书记范本鹤

日照这个产业园很有发展前景。上海是第一个建人力资源产业园的地方,当时建产业园主要是考虑三个效应,一个是社会效应,因为老百姓到这里来办事很方便;一个是人才效应,通过市场化手段,优化配置人才;第三个是经济效应,人力资源产业是一个新兴的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是国家大力推崇的产业。

从上海的发展情况来看,这个产业发展很快,上海人力资源总产值2017年达到了3800多亿元,而上海的GDP是3万多亿元,这样人力资源总产值占到12%左右。刚听到山东省人社厅领导介绍,山东整个人力资源总产值达到了470亿元,所以从这个数据来看,你们的发展空间很大。

日照和上海比较近,随着高铁的开通,上海以后来日照会越来越方便,我估计日照人力资源产业在不远的将来会有一个数量级的发展。

目前,日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里的企业已经和我们那里的公司合作成立了一个新公司,一些上海的业务也已经转过来了。南方对人力资源产品产业的发展思路比较全面,上海人力资源产业发展比较早,积累了一些人才,今后对人才的交流可以提供些支持。

这次来参加产业园开园,是我第二次来日照,这里环境优美,城市干净,是一个适合于产业发展和人居住的地方。相信随着交通的逐渐完善,日照将成为上海的后花园,成为创业旅游的好地方。

筑好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桥梁

亚太人才服务研究院院长聂有诚

这是我第三次来日照,去年9月份是第一次,今年9月份又在这里举行了第六期亚太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经营管理高级研修班,有600多人参加,也为日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开园提前营造了氛围。

从年初说要建设产业园,到今天的开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日照速度”,比深圳速度还要快。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建产业园,日照的产业园的规模,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让我欣喜。不仅在建设速度上令人关注,目前,入园企业的数量和质量上,也让我惊叹。作为地级市,日照能够如此迅速地将这么多好的机构吸引过来,把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势和国家重视人才发展的大势结合在一起,又有这么好的团队运营,未来发展不可估量。

我们已经在这里挂牌,成立亚太人才服务研究院日照分院,以后会在这里开展更多的咨询和培训,包括组织日照的企业走出去,帮助更多的企业来日照落地。

日照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极具吸引人才的政策,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力资源机构乐意到这里来。我们将发挥好桥梁作用,也为日照的人才培养尽微薄之力。

打造适

合本地发展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颐高集团副总裁楼友会创始人兼李艳萍

之所以选择在日照合作成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公司,源自日照经济快速发展的吸附力和政府对企业的充分信任。

当前,人力资源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而山东省人力资源的重视程度在全国来说是走在前列的,所以我们非常有信心在日照做这样的产业园区。

来到日照之后,日照市各级各部门踏实的工作作风和高效的工作效率,让我感触颇深。尤其是产业园从签约到企业入驻,仅仅用了169天,“日照速度”让我惊叹。

目前,人力资源产业园比较多,如何打造出日照特色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是我们从建园开始就一直探讨的问题。我相信这个命题贯穿于我们做这个产业园的始终。

日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不是最早,也不是最大的,但我们要做最符合日照本地需要的产业园,打造最有特色和活力的产业园。在人才招引上,立足于日照主要产业来精准匹配。在产业园区内,配置了不同的功能模块,有人力资源机构集聚区、有专业化的人力资源服务,还有专门针对不同层次的人才创业园,不同的物理空间与服务体系,搭建起全链条创业服务体系。

开园之后,随着大量专业人力资源机构的入驻,将为日照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很好的人力资源保障,相信这样产业的楼宇也将给日照的楼宇经济带来一丝新的活力。伴随这个平台的日益完善,相信会有更多资源和企业汇聚于此,助力日照经济腾飞。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