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港全力构建医养结合服务新体系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通讯员 胡彦华

2018-10-29 09:17:10

在家养老,有签约家庭医生保健康,社区义工搞服务;在社区,有幸福驿站提供康、养、乐“套餐”;在医养机构,可乐享全方位长期医养护理。在东港区,健全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让群众养老有了更多选择。

东港区是山东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今年以来,该区以示范先行区创建为契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不断夯实家庭养老基础,创优社区养老家园,创新机构养老模式,基本健全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家庭医生+智能管理”,夯实家庭养老新基础。东港区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70729人,多数基本具备自理能力,有居家养老愿望。为此,东港区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按照“城市切块、农村划片、统筹规划、全面覆盖”的原则,将老年人优先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提供慢病诊疗、急救保障、健康管理等为一体的“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服务套餐”。为提高服务质量,东港区一方面修订完善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和《考核方案》,对服务标准、流程及激励与补偿机制等逐一规范;另一方面,在部分社区配备居家养老智能管理系统,对老年人日常生活和身体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和服务,实现了“医养一体化、服务全方位、呵护全天候”。截至目前,全区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92个,辖区37440名65岁以上老年人完成了签约,签约率达52.93%。

“六元一体”融合发展,创优社区养老新家园。在秦楼街道城建花园社区幸福驿站,老年人可以接受全科医疗、进行康复训练、理疗,或者和老伙计们打打牌、唱唱戏。累了,可以躺在养护床位休息一下;饿了,有驿站专门为老年人配制的健康营养餐。今年以来,东港区统筹社区幸福养老驿站建设,将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与社区服务中心同规划、同建设、同推进,实现社区卫生服务站(幸福驿站)、预防接种门诊和日间照料中心“三体合一”,形成集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健康养老、康复理疗、护理照料、科学养生“六元一体”。同时,出台《创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工作方案》,鼓励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为社区和居家老年人提供服务。目前,林海、兴合、城建花园等三个社区幸福驿站已建成使用,兴合社区幸福驿站围绕“康、养、乐”三个主题,推出助浴、助行、助洁、助餐、助急、助医“六助”服务深受老年人好评。滨海、蓝天水岸等6处也已在规划建设中。

政府引导,多元共进,创新机构养老新模式。医养结合的核心是“医”,根本是“养”,关键是“合”。东港区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中,坚持融合资源、分类施策、引势利导,鼓励公立机构、村级社区、民营机构多元共进,共同发展。建立财政激励补贴制度,对镇(街道)新建或转型建设医养结合机构的一次性给予3—30万元的资金扶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管理、运营社区医疗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建立医养结合机构人员常态化引进和培养机制。将符合规定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会力量举办的医养结合机构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扩大险种覆盖范围,使社会力量成为提供社区医养服务的主体。目前,全区已通过医疗机构内设养老机构、养老机构中建医疗机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约联合、卫生院和养老院一体建设等方式,探索建立了“集中医养、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养医联动、医养联合(两院一体)、医养融合”等医养结合类型。区内17家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均已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增设康复、护理、老年养护、安宁疗护病床。中盛幸福护理院、白求恩医院等民营医养结合机构已为3348名居家社区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

示范引领,项目支撑,助力医养健康产业新发展。坚持示范先行,着力从区、镇(街道)、村(社区)三个层面着手,打造医养结合示范点,以点带面,多方联动。在区级层面,重点推动日照智慧康养小镇项目和山东幸福盛地养老产业管理有限公司建设,全力创建省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着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康养服务品牌;在镇(街道)层面,重点推广南湖镇卫生院与养老院“两院一体”模式,推进医疗服务、健康养老、护理照料和日常巡诊的有机统一、有效对接,实现医养结合、机构整合、资源融合;在社区(村)层面,着力打造一站式、融合式智能居家社区健康养老平台,树立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的样板,重点推动林海社区、城建花园社区和兴合社区创建“省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社区”,在南湖镇不老山探索建设医养结合示范村,提供健康养老养生服务。

[责任编辑:杨凡、朱瑞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3-798039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3-798039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